顺警青年:守护一方平安,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语音播报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5月4日是青年节,在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青年民警、辅警力量是活跃在城市的一道道流动风景,他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之姿守护一方平安。


顺德区公安局优秀青年(部分)

优秀顺警青年“长啥样”?他们依托新技术力量护航网络安全,以精准反诈守护市民群众“钱袋子”,以冲锋在前的拼劲、韧劲与违法犯罪斗争……在青年节到来之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带你走进他们的日常。

技术加持

让公安业务更便民

在日常生活中,市民群众如遇紧急情况需要报警处理,登录自助报案小程序,即可实现报案信息预录入,省时实力!科信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吴梓聪告诉记者,该系统于2019年成功研发,目前已在佛山顺德、三水、高明等地投入使用。

“当时,我们注意到,当报案人前往派出所报案时,需要一名专业的民警与其对接,然而基层警力有限且事务繁多。”吴梓聪表示,瞄准这一痛点,由他牵头研发了这款小程序,对于有需要报警的市民,可在小程序上进行信息预录入;市民到派出所后,民警可根据他们实际阐述的内容进行修改或补充。据悉,每件报案的信息录入降至15~20分钟,减少了市民等待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吴梓聪在工作中

据了解,从警七年以来,吴梓聪主要负责数据分析、系统建设、网络安全维护等工作。“由于公安工作具有突发性,我们往往是下午、晚上接到一个紧急任务,就要上阵,为了完成一个任务,有时会熬夜到凌晨。”吴梓聪转而打趣道,“由于工作压力大,部门同事出现白发、掉发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

借助新技术推动公安工作,有利于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北滘派出所综合室四级警长谢俊辉主导研发的“北滘防诈拒骗学习园地”小程序,于2020年12月上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要与时俱进,做好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他说。


谢俊辉在活动中进行科普宣传

据了解,经过前期对辖区警情的分类分析,该小程序以网上答题的方式,市民群众观看反诈小视频后进行答题互动、积分,兼具趣味和可读性。通过社区民警中队大力宣传推广,小程序的认知度大大提高,目前已有超40万人次点击。“我们发现,点击率高的村居,电信诈骗警情相对较低。”作为一名青年民警,谢俊辉依托新技术,善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将反诈的重要性与趣味性结合起来,还推出反诈微视频、歌曲MV等,用宣传产品科普反诈知识,讲好顺警故事。

精准反诈

守护群众“钱袋子”

“帮助市民群众保护好他们的钱袋子。”这是顺德区公安局反诈骗分中心梁倍瀛的日常。据了解,她主要负责收集顺德各镇街派出所关于反诈骗方面的案例,并制定相关方案。“我们不是单兵作战,而是团队合力。”梁倍瀛说,反诈骗分中心目前已组建反诈专业队,助力精准防范电信诈骗。


梁倍瀛(右)向市民进行反诈宣传

对于不同的群体,反诈骗分中心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诈宣传。例如,在大学生群体方面,该中心与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成立反诈志愿者团队,得到了校方的支持,在校园内定期开展反诈宣传,增强学生们的防范意识。顺德是制造业大区,制造业发达,反诈骗分中心也常常组织人员进入厂企进行宣传,守护“打工人”的钱袋子。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当了解到诈骗分子常以“蹭热点”方式实施诈骗时,反诈骗分中心会结合国家政策、社会热点推出相应的反诈科普。例如,今年来,涉及冰墩墩、退休金、养老金等的诈骗增多,该中心不断尝试新方式、新方法开展反诈宣传,并在精准反诈上下功夫。


何家宝(左)向市民进行反诈宣传

用心、用情、用力走好群众路线,是顺警青年一线坚守的共同特征。杏坛派出所杏坛社区民警中队治安员何家宝一天最多曾劝阻30名受害事主,为群众挽回了不少资金损失。“现在的诈骗分子很狡猾,尤其是在冒充公检法诈骗时,会使得市民群众在面对真正的警察时反而产生了不信任感。”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大良某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被网上的“假警察”诈骗。这名工作人员去到杏坛的一家宾馆,正拿着手机准备转账,直到何家宝和同事将他带到派出所时,这名受害者才恍然大悟。

何家宝表示,劝阻工作与市民群众“面对面”,接触的案例多,须及时处理,有时因诈骗案情高发,深夜上门打扰了市民群众的休息,“我们会耐心地跟市民群众解释,积极争取他们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冲锋在前

为一方平安贡献力量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今年26岁的何勇棋说陈村派出所新圩社区中队治安员。因表现突出,他曾于2016到2021年先后六次获得绩效优秀、优秀辅警等荣誉。


何勇棋(右)制服嫌疑人

面对突发情况,他果敢坚毅。今年3月底,顺德区陈村镇一小区停车场发生多宗盗窃摩托车汽油案。何勇棋主动请缨参与案件,协助民警开展抓捕等工作,他凭着丰富的抓捕经验和扎实的抓捕技巧协助民警抓获盗窃嫌疑人5人,但最后1名嫌疑人跳车并冲下了河堤中意图逃避法网。彼时,何勇棋在漆黑中一跃跳进冰冷的河水,将该员救起并抓获,最终一举破获系列盗窃案件6宗。

大良派出所民警万达被同事称为“马达仔”。2021年6月,大良派出所抓获三名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嫌疑人。由于此案为单位未办理过的新型案件,无案例可参考,又涉及许多信息处理技术的运用,进一步的取证工作出现难处。彼时,参与刑侦工作才一个月的他主动接下此案,加班加点在海量涉案数据里面翻找关键证据。为了取证的合法性,多次与法制员、检察官探讨论证。经过多番努力,案件已成功移送法院起诉,为办理此类新型案件提供了宝贵经验。


万达在工作中

退役军人郑妃仁于2020年初加入顺德警队,面对新环境、新挑战,他严格要求自己,利用工作间隙和业余时间,加班加点用心学习公安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经典成功案例,遇到疑点难点虚心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并在工作中注重积累工作经验,每办一起案件,总结一次,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与身为医生的妻子一道,并肩作战,传为佳话。


郑妃仁(右)帮助有需要的群众

在顺德公安,像这样的青春奋斗故事还在不断涌现。顺警青年用自己的青春臂膀,展现了顺德公安优秀青年的责任担当,以奋斗姿态全力守护百姓平安,为顺德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周婷

图/顺公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