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垃圾分类“三部曲”,穗东街道做了这些工作……
语音播报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穗东街道积极探索适合辖区的宣传、服务、引导方式,多措并举推动穗东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开展。

多措并举

奏响垃圾分类“宣传曲”

据介绍,穗东街道在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面,采用多阵地宣传策略,广泛覆盖辖内群众。街道安排了站桶督导员在各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定点宣传,指引居民正确分类,并定期对优秀分类住户进行奖励,全力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度与积极性。同时,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渠道,传播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动员和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线上知识问答、分享废物利用作品。

此外,穗东街道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开展“垃圾分一分,穗东美十分”等专题志愿宣传活动,在社区设置流动摊位宣传和入户宣传,向居民群众展示不同种类垃圾如何进行分类,及时为居民群众解答疑问。通过有奖问答小游戏、现场指导和派发礼品、让居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可操作性;在辖内学校、幼儿园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主题班会、分类绘画创作、知识普及等活动,吸引少年儿童参与,将垃圾分类的理念带到每一个居民家庭,动员学校组织同学参与志愿服务,以小志愿者的身份和成年志愿者一同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不断营造宣传氛围。

以人为本

奏响垃圾分类“和谐曲”

在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过程中,穗东街道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原则,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将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作为该项工作的最终落脚点。针对城中村人口密度大、巷道狭窄,周边商铺以小型餐饮企业为主,厨余垃圾生产量非常多的特殊情况,设立27人组成的厨余垃圾收运队,采取定点联系、上门服务等方式,为社区内80余家商铺提供上门厨余垃圾收集服务。

同时,各社区根据居民日常垃圾投放习惯、垃圾投放量等情况数据,科学设置垃圾分类定时和误时投放点,并为不方便下楼的老人家提供入户分类宣传指导,做到立足群众,服务群众。

常态长效

奏响垃圾分类“养成曲”

穗东街道坚持源头减量,按照“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的垃圾分类基本原则,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落实责任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方案、投放指导时间段、监督跟踪方式、具体操作流程等。同时,结合社区实际,采取“上门收集”与“定时定点”投放两模式并存进行,对辖内出租屋,由屋主或房东“以一带十”引导承租人参与垃圾分类。并定期对积极配合分类的居民、企业、单位和商铺奖励分类垃圾袋、垃圾桶等生活用品,提升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自实施以来,穗东街道辖内日均厨余收运量由原来的150余桶上升达至200余桶,分类效果显著。

【记者 陈锦煌】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穗东街道综合发展中心 徐雅君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