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制造”助力抗疫!美的方舱医院建设集成方案“黑科技”多
语音播报

今(28)日,美的智慧医疗项目组受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出彩青年基金邀请,参加彩虹桥人才计划第四届“五四青年文化周”活动,通过云直播形式,带领“彩虹桥”的同学们一起探访“方舱医院美的黑科技”,感受科技魅力,提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意识。

据悉,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前多省市积极落实方舱医院建设要求,因地制宜,加快方舱医院建设。美的此前已发布方舱医院建设一体化集成方案的美的,也为多个地区方舱医院建设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据美的最新发布的《2022方舱医院及平疫结合医院建设实践指南》所介绍,方舱医院的建设和运营过程对医疗动线有着极高的要求,从暖通空调正负压气流的控制、环境参数监控、安全防范、医疗专网系统等智能化系统配置,到医疗诊断设备、低温存储技术,再到远程护理呼叫、无人配送等非接触式医疗辅助应用,都要兼顾“建设成本、施工周期、疫时承载力、平时利用率”等维度的综合考量。

美的楼宇科技美控智慧建筑市场总监孙笑寒介绍,在甘肃省张掖市一家医院移动方舱重症监护病房建设过程中,美的为一层留观病房、值班室、换衣室、诊室、候诊室、采血室以及二层隔离单间提供了新风机组设备支持,为二层ICU及负压手术室提供了洁净空调及控制设备的支持。

美的方舱解决方案中还囊括了万东医疗的车载CT和方舱CT,其具备隔室遥控、AI辅助和远程会诊功能,能够快速精准完成相关检查工作,满足不同的场景应用需求。美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已为山西一方舱医院交付了一台移动CT车,助力提升该方舱医院医疗服务效率及安全保障。

据介绍,美的方舱CT方案采用拼接式铅屏蔽房建设,1天内即可快速在场地内完成组装。同时,也支持快速拆装,可以灵活响应场地转移需求。为适应室外、室内不同场地的灵活安装需求,屏蔽房的墙体和屋顶采用防水、隔热的材料。操作室、扫描室标配双冷暖空调,保证天气变化条件下扫描室内温度恒定,满足CT设备运行环境要求。为加强医患个人防护,扫描室与操作室具备独立出入口,均配备紫外线消毒灯,降低患者间交叉感染。借助5G互联+智能诊断,还能够实现影像数据高速传输及远程诊断。

同时,美的还针对方舱医院的PCR实验室、以及检验科、病房和护士站等不同功能区,美的生物医疗精准服务,快速推出综合性解决方案。另外,检查检验区、护理工作区相关作业同样集成了医疗低温储存解决方案,提供包括医用冷藏箱、医用冷藏冷冻箱、医用低温箱、超低温冷冻储存箱等多种技术产品,满足不同温度区间、容积段存储需求。据介绍,美的生物医疗不久前向山东省德州市交付了一批小容积冷藏箱,紧急支援当地各防疫站点核酸采样工作及方舱医院建设。

此外,为更好地响应方舱医院建设标准,满足各地方舱医院快速、灵活的建设要求,美的汇聚全集团优势资源,依托自身物流快速响应能力、仓配辐射网络及送装一体服务,实现解决方案高效化落地。

此外,在模块化装配方面,美的置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不同类型需求的方舱医院,将集成方案做成“模块化”能够满足方舱医院快速搭建需求,同时也能够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组合相应的功能模块。其中装配式集装箱病房由集装箱组合搭建,由工厂预制,舱内集成生活、医疗等常用功能,现场即可拼装完成,快速竣工;可移动方舱由标准集装箱体制造而成,采用“睿住”装配式内装产品体系,可根据实际需求发挥隔离病房、诊室或急救室等功用。

据介绍,在多次“实战”当中,美的一体化集成方案也在不断积累经验,推动方案的创新优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子宁
图/企业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