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湛”迈陈镇帮扶工作队:用“绣花功夫”谋划产业振兴,盘活“光能”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从“广湛”驻徐闻迈陈镇帮扶工作队获悉,经专家们实地勘察后,一致认为:徐闻迈陈后海港湾适合并可谋划建设一“海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目前,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正着力推进该项目的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专家们在实地考察。

徐闻县迈陈镇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地形地貌缓坡起伏,为广阔平坦的台地,属于北热带季风气候,终年受海洋气候调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年平均气温24.1℃,极端高温38.5℃,极端低温3.4℃,自然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历年平均日照时数达2078小时。

广州市派驻湛江徐闻县迈陈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迈陈镇帮扶工作队),经多次实地调研,认为迈陈镇后海港湾是一个天然的避风港,发展“海上渔光互补”产业项目是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之路”。于是,该工作队邀请相关专家齐聚迈陈镇实地勘察论证。专家们经充分调研和评估后,一致认为:迈陈镇后海港湾很适合建设“海上漂浮式光伏电站”。

“谋划这个‘海上漂浮式光伏项目’,除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经济效益和解决就业岗位以外,我们还看中了它的资源和环境友好性。太阳光普遍存在,用它转变成电,使用后释放到大自然中的还是热量。对于地球表面来讲,光利用和不被利用,热平衡是一样的。光伏使用到高纯晶硅,硅也是地球上最多的三大元素之一。无论是光资源,还是原材料,这种无限性和友好性是产业谋划中很稀少难得的……”现场的专家说。

据透露,迈陈镇拟利用港湾海面规划建设容量为800MWp(80万千瓦)的漂浮式水面光伏电站。这一电站既不改变原有的海面使用功能,也不涉及生态红线,能使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拟打造为区域内“新能源产业+旅游观光”示范点,形成光伏发电、渔业养殖、生态环保绿化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新型智能光伏电站。

迈陈镇“海上漂浮式光伏”清洁节能项目(规划图)。

据介绍,与传统光伏电站相比,漂浮式光伏电站将光伏发电组件安装在水面漂浮体上,不占用土地资源,减少水量蒸发,漂浮体遮挡阳光抑制藻类生长,同时水体对光伏组件及电缆的降温冷却可明显提到发电效率5%以上;水下规划养殖鱼虾,实现养殖和发电并行的“一海两用”,极大地提高海域的利用效率。

迈陈镇“海上漂浮式光伏”项目水下养殖(示意图)。

迈陈镇帮扶工作队队长高华告诉记者,初步测算,该项目总投资预计需37亿元人民币。项目投产后,年平均发电量约9.43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1.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3.05万吨;年均产值约4.01亿元,年均缴纳所得税约3104万元。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 邓振杰、高华、张三平、林耀、阮舒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