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技防+物防”,鳌头镇多点发力防患于未“燃”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织密“防护网”、筑牢“防火墙”,今年以来,鳌头镇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探索“人防+技防+物防”森林火灾立体化防控体系,有力保障了全镇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防值守不空缺

“阿叔,不要带鞭炮、蜡烛等危险物品上山,更加不要随便点火或者乱扔烟头。”山下,车头村值守干部在反复叮嘱前来拜祭的村民。山上,3名联防队队员身着橙色马甲、佩戴执勤袖章、手持灭火工具,穿梭在森林山野之中巡查火灾隐患。

图片△车头村联防队员分批上山巡查火灾隐患。

近一个月,鳌头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和村村守望相助执勤机制,设置森林防火、疫情防控、交通劝导等“多合一”联合执勤岗103个,派出335名镇干部落实做好值守和进山人员扫码、登记、造册等工作。同时,各村(社区)组建由3-5人组成的护林防火小分队,每天不定时分批进山,逐个点位巡查,确保火灾隐患“早发现、早处理”。

图片△镇领导到各村居督导森林防火工作。

图片△值守干部认真做好进山人员扫码、登记、检查等工作。

据悉,鳌头镇实行“片长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长包山头、农户包坟头、监护人包特殊人员”的森林防灭火“六包”责任制,全面压实镇干部及65个村居、915个经济社防火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技防应用提效能

沙迳村林区面积大,且分布不均,森林防灭火任务重、难度大。为此鳌头镇以沙迳村为试点,安装森林防灭火监测预警系统,对全村1100余亩耕地、6700余亩山林地进行24小时、360度无死角监控。

“一旦超过警戒温度,系统就会立即报警,锁定具体位置。村委收到警报后可以第一时间上山处置火情。”沙迳村党支部书记说,该系统综合运用了烟感、红外线、热点识别等先进技术,具有全天候、无死角、自动监测、自动识别火情、自动准确定位火点位置等功能,能准确监测到野外用火和森林火情,极大提升了属地防灭火工作的精准度和覆盖度。

图片△森林防灭火监测预警系统平台。

“像这样的森林防灭火监测预警系统,全镇共装有5部,主要分布在沙迳、西山、丁坑、新村、黄茅等重点防火村。”鳌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监测系统外,鳌头镇还积极发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以入户走访派发宣传单、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森林防灭火。

截至目前,共发放《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倡议书》《以案为鉴,森林防火事关你我》等宣传单张8.8万份,张贴《防火令》海报180余张,悬挂横幅470余条。

物防设备全到位

在鳌头镇消防队备勤点,消防队员正分组配合对车辆和灭火装备进行检查保养,确保消防救援车辆、设备处于最佳工作状态。“这些工作很琐碎,需要很细心,而且要日复一日地做,但大家都丝毫不敢马虎。对我们而言,每一次备勤都是为了安全。”鳌头镇消防队队长说。

鳌头镇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实行“一山一预案”,优化应急响应程序;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做好应急防范准备;设置专门的防灭火物资储备库,配齐消防车、水泵、防火服等应急灭火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记者 曾文秀】

【编辑 陈美宛】

消息及图片来源:鳌头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