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七号线西延段最新进展来啦
语音播报

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段(顺德美的大道至广州南站)传出好消息!4月25日,在调试了多个月后,广州地铁面向媒体试乘,记者全方位“零距离”感受这条连通广佛的新线。


七号线新列车。通讯员供图


缩短时空距离,广佛通行将更便捷

    

据广州地铁集团宣传部陈子昕介绍,七号线西延段是连接佛山市顺德区、广州市番禺区两大城区的重要交通骨干线,也是大湾区第二条实现广州与佛山零换乘的地铁线。


据初步测算,从顺德区终点站美的大道出发前往广州南站约需22分钟如到广州市中心城区则需大约1小时进一步缩短了

广州南站片区、陈村、北滘等地居民的出行时空距离。


七号线西延段全长13.4公里, 其中顺德区段长约11.8公里,广州区段长约1.6公里,共设8座地下站,分别为美的大道、北滘公园、美的、南涌、锦龙、陈村、陈村北、大洲,其中北滘公园未来与佛山三号线换乘,陈村与城际铁路广佛环线换乘,陈村北未来与佛山十一号线换乘。


记者看到,八个站点以浅绿色为主题色,均设置卫生间、母婴室等便民设施,十分人性化。


七号线西延段陈村站站厅。通讯员供图


新增13列车,更智能、更安全


七号线西延段采用与一期(广州南站至大学城南段)相同的6节编组B型车,最高运行速度达80公里/小时,在现有七号线列车的基础上新增配属的13列车已全部抵达大洲车辆段和益丰停车场,并正在按开通的运作模式“跑图”调试,目前试运行各项指标情况良好。

    

“虽然都是B型车,但相比既有的B5型列车,增购的B9型具备了包括自动驾驶(有人值守)在内的不少新技术,”广州地铁运营三中心车站服务副经理李慧梅介绍道,“包括采用36.6寸LCD电子地图,车厢端部设置LCD显示器,客室车厢能实时显示列车所在位置及车厢拥挤度,方便乘客获取线路及站点信息。

    

记者坐上试乘调试列车,从美的大道站到大学城南站全程约32公里运行时间大概花了49分钟,而从锦龙站算起到大学城南站大概约需35分钟。“开通初期,七号线全线贯通运营,行车间隔根据客流预测正在编制,开通后也将根据运营情况作出适当调整。”李慧梅说道。


岭南独特文化,打造“顺舟明德”


作为连接广州和顺德两地文化交流的纽带,七号线西延段在车站设计上也专门融入了地域文化。记者进站时便留意到,出入口飞顶与既有广佛线的设计不太一样,虽然都是采用红色玻璃盒子和剪纸的风格,但是整体外形设计是龙舟的原型简化提炼,中间红色镂空铝板,既是龙舟的主要船体,也象征一条飘舞的香云纱色带。

    

北滘公园站设计中突出龙舟元素。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车站工程装修上除了标准车站主色调沿用七号线的线路色绿色,还选取了陈村站、北滘公园站两个站,以岭南水乡的地域文化为主题进行特色装修。”广州七号线设计总体、佛山轨道交通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刘淑燕介绍车站设计理念时说道。


北滘公园站设计中突出龙舟元素。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记者在试乘过程中看到,陈村站植入了国兰花卉和三字经的元素,通过把兰花柔美的曲线和三字经文字运用到公共空间设计中,既有历史文化内容又有时代生活气息。而北滘公园站则以水、龙舟为载体,以“全球视野、百滘峥嵘”展示龙舟竞渡精神传承和发展,寓意北滘人民在龙舟竞赛中奋勇拼搏的精神。不仅如此,陈村站还设置了手工艺品展示区,届时该站点的文化属性将进一步加强。


陈村站三字经主题设计。通讯员供图


七号线西延段的开通将为顺德、番禺两大城区的居民提供新的出行途径,增进“双城联动”,实现两大都市圈之间的“一小时通达”,有效促进广佛两地人才、金融、科技、产业、文化等城市要素的流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穗铁宣

信息时报编辑:冼瑞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