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青少年:2022年广州青少年融媒体作品大赛等你来

日前,2022年广州青少年融媒体作品大赛线上正式启动,即日起至5月22日,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优秀融媒体作品。本次大赛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学生联合会、少先队广州市工作委员会主办,广州青年运动史研究和青少年融媒体中心(广州青年报社)承办,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州市区融媒云平台“新花城”客户端协办。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本次大赛为当代青年搭建起展现激扬风采的平台,面向广州地区青少年广泛征集真实、生动、富有时代温度的短视频和系列交互融合作品,展现广大青少年在大湾区建设、红色传承、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绿色生态、文化交流等领域的青春风采与精神风貌。


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5月22日

作品初赛:5月23日至5月31日


征集截止后,由大赛组委会按照青年组、中学组、小学组三个组别进行作品初评。


作品决赛(线上展示+专家评分):6月上旬

大赛组委会依托广州市区融媒体服务平台新花城客户端,进行入围作品线上展示,邀请广大青少年点赞,线下邀请高校专家、资深媒体人士等担任评委,综合线上点赞及专家评分,决出获奖作品。


线下颁奖:6月下旬

本大赛决赛获奖名单,将通过新花城客户端、微社区e家通矩阵等平台,进行宣传通报。获奖优秀作品,也将获得传播曝光,提升影响力。此外,大赛赛程期间,各个节点精彩瞬间及赛程更新,也将在新花城客户端、信息时报官网、广州日报大洋网、微社区e家通等平台更新报道。


征集对象及作品数量

广州地区团员青年、志愿者、在校学生可以个人或组队形式参赛。个人及团队报送作品数量不超过3件,学校单位可报送10件及以上。


征集作品参考选题

●深化思想引领。在深化“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基础上,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品读红色经典书籍等方面进行创作。


●展示青春风采。围绕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示广州地区青少年在大湾区建设、红色传承、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绿色生态、文化交流等领域的青春风采。


●畅谈青春梦想。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结合地域特色、行业特点,充分展现各行各业青年聚焦时代脉搏、追逐青春梦想、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典型人物或典型事迹。


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分为短视频和交互融合作品两大类,内容要求紧扣主题,积极向上,立意和表现方式新颖,语言生动活泼,鼓励创作者运用AR、VR、手绘、航拍等多种手段拍摄。


●短视频类(含微型纪录片)。该组别分为微视频(少于等于1分30秒)和短视频(1分31秒到10分钟)两种,拍摄器材不限,画质要求1080P及以上,文件大小不得超过1G。提交视频格式为MP4,像素要求分辨率为1080P以上。若视频内嵌在H5里,但视频不为H5主体内容,则请投递到H5组。


●交互融合类。运用H5、AR等多种形式进行融合创作作品。若为H5作品,可使用第三方制作平台,亦可自己编码,结束页面包含作者信息,H5作品本身及作品包含的图片、程序等不能存在侵权行为。作品不得含有恶意程序代码。图文报道应为适合新媒体推送,要求提交图文作品链接及PDF,如果链接内图片有压缩,则请附上原图,图片和文字均须为原创。


奖项设置

1、评委会特别推荐奖10个。

2、短视频类奖项和交互融合类奖项共分为青年组、中学组、小学组三类,每组各设置一、二、三等奖,数量根据入围作品而定。

3、优秀作品、优秀组织单位将分别按照每个组别20%评选出优秀作品和组织单位,由主办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作品提交方式

●邮件提交

1、仔细阅读参赛通知,下载报名表(见文末),准确填写个人资料等信息,以便主办方联系通知获奖事宜;

2、附带报名表,请于2022年5月22日前提交完整作品。社会作品投递至zuimeixiaocaiyuan@163.com;团体单位作品投递至tswgqb@gz.gov.cn

请填写大赛报名表,以及备注参赛类别和组别,文件命名格式如下:“短视频类+XX单位(个人)+主题”或“交互融合类+XX单位(个人)+主题”等。


●扫码参赛(仅适用500M以内的短视频作品)

1、识别二维码进入作品征集页面,填写信息并上传短视频作品(仅限500M以内)及相关资料;

2、如遇网络拥堵页面打开迟缓,可刷新后再进入。

*本渠道仅为短视频作品征集,融合类作品请通过活动邮箱提交作品。


参赛须知

(1)本次比赛不接受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非正能量作品。

(2)作品有效性:已发表和未发表的作品均可参赛。(已发表的作品需为2021年—2022年内的作品,曾获得广州市级以上最高荣誉的作品原则上不予参赛。)

(3)投稿作品均默认许可在互联网、电视、新媒体展示,或刊载于报纸、期刊以及评选活动的相关材料中。每位参赛者作品投稿后,即被视为已同意大赛组委会及其被许可人拥有参赛者作品的使用权(著作权仍由原作者拥有),不另付稿酬。以上使用权仅用于本赛的宣传,以及获奖作品用于出版获奖手册,集锦刊物。(如用于其他用途,均另行告知)

(4)所有递交作品大赛组委会将留存,不予退还,请参赛者自留备份。

(5)本次比赛的最终解释权归比赛组委会所有。


参与活动指南:

1、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新花城客户端


2、搜索栏输入“青少年融媒体作品大赛”


3、进入活动主页,下载报名表,并根据所参加类别,通过邮箱或短视频快捷征集通道进行投稿


【记者 王建毅】

【编辑 黄淑仪】

本文转载自新花城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