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探访广州循环经济产业园:看每天2000吨有机废弃物如何“变废为宝”
语音播报

垃圾焚烧可以发电、“地沟油”还能经过处理变成生物柴油……垃圾分类处理“变废为宝”引领着广州绿色生活新时尚!4月22日第53个世界地球日当天,“广州城管”政务新媒体各平台(官方抖音号、微信视频号、官方微博)在广州市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展了一次慢直播活动,揭秘厨余垃圾、“地沟油”变身生物柴油全过程。

直播中介绍,该园区每天处理约2040吨有机废弃物,包括餐饮垃圾、厨余垃圾、动物固废、粪污,利用核心技术,采用“分别预处理+联合厌氧+资源化利用”的总体工艺路线进行处理,最终生产电能、沼气、生物柴油等清洁能源和绿色有机肥原料等资源化产品。而在餐厨垃圾处理车间,一辆辆绿色的环保车将运载的厨余垃圾倒入池子中,并由厨余垃圾抓斗抓取沥干水分,进行干湿分离的预处理工作。

“厨余垃圾的预处理工艺中,运用了企业自主研发的LHP超高压分离技术,将工艺流程缩短、简化工序、提高分离效率、最大化提升有机质提取。”深圳市朗坤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营部动固业务部经营副总监王院飞表示。

据介绍,破碎后的厨余垃圾将通过皮带传送,输送至超高压挤压干湿分离系统分离腔体内。主油缸挤压活塞分别向分离腔两侧进行挤压,从而实现厨余垃圾中的有机物和无机杂物分离。

除了从厨余垃圾中提取生物柴油外,园区也将废弃油脂深加工转化为生物柴油。

2021年,《广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出台,提出要杜绝废弃食用油脂返回餐桌。该园区通过“预处理-反应催化-减压蒸馏”等多道工序,将毛油中的甘油三酯转化为不可食用的脂肪酸甲酯(生物柴油),且该变化不可逆转,断绝了地沟油回流餐桌的可能。

据了解,生物柴油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在燃烧性能、低温启动性能、润滑性能、安全性能等方面表现良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已得到推广应用。“目前,我们生产的生物柴油已经达到了国际出口标准,出口至欧盟,并且与中石油、中石化也开展了相关合作,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王院飞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贾政 通讯员:成广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通讯员:成广聚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