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的志愿力量!他们是荔湾管控区里的“守夜人”
语音播报

因疫情防控需要,近日,荔湾区逢源街辖内部分区域被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为支援防疫工作,有这样一群勇于担当的志愿者,他们“逆流而上”,深入管控区开展志愿服务,用爱与行动守护居民的健康安全。



4月18日夜晚,伴着滴滴答答的雨声,志愿者朱丹虹穿着防护服,在管控区贵贤上品小区内进行通宵值守。配合街道给酒店滞留人员派发抗原自测试剂和《健康观察登记表》、配送小区里的快递和外卖、随时关注微信群留意大家的需求……4月,正是倒春寒的时节,但忙碌的志愿服务工作让她暂时忘记了雨夜的寒冷和困倦。


对于去年开始就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朱丹虹来说,处理这些事务已经驾轻就熟。作为志愿者团队的“领头人”,她已经在管控区值守了好几个夜晚。


当天深夜,朱丹虹接到求助,需要护送一名外出就医的婆婆回家。因为经过透析治疗,婆婆身体比较虚弱,为了避免在护送过程中对长者的身体造成损伤,朱丹虹与有着专业护理技能的志愿者搭档郭子一同协助,在耐心询问病情并详细了解婆婆的身体情况后,才把她慢慢挪到轮椅,安全护送回家。



郭子是一名退役军人,护理医疗知识是他在服役期间掌握的。在朱丹虹带领的志愿者团队中,还有着不少像郭子这样有着丰富志愿服务经历或专业技能的志愿者。


“大家来自各行各业,是从去年五月至今集结的一股比较年轻化的团体力量。我们从(4月)16日夜晚开始来到管控区里进行志愿服务,分为白天班和晚上班,每次可以保证有四到六个人在这里参与疫情防控。”


朱丹虹告诉记者,这支‘荔湾事务先锋队’志愿者团队属于民间自发的团队,队内现有82位成员,平时常态化支援服务的志愿者骨干大概有30人。近期除了参与逢源街辖内管控区的防疫工作,还有部分伙伴前往荔湾中心医院核酸检测点,助力核酸检测工作。



在朱丹虹的管理协调下,进入管控区的志愿者们有序分工。部分人员驻点值守,包括负责处理日常事务、配送物资和餐食、了解居民需求并进行反馈等等;部分人员则主要负责巡逻、应急处理各种紧急突发事件。


前几天,管控区里有位长者一直联系不上,电话打不通,敲门也没有反应。志愿者观察现场之后,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通过翻墙、敲窗观测老人是否在家。在得知长者安全后,志愿者们才松了一口气,悬着的心也总算落地。



一次次暖心的服务,汇聚成一束束温暖的光。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为管控区居民们的健康平安,筑起了“温暖”防线。朱丹虹表示,只要有需要,志愿者团队会继续协助街道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直到管控区解封的那一天。


【记者 陈丹婷】

【编辑 肖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