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 | 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着力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点
语音播报

记者获悉,增城区首个规范化建设的资源集运中心——增江街资源集运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在全区生活垃圾集运方面率先实现一体式、多元化的运营模式,标志着增城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进一步完善。作为增城区甚至是广州市生活垃圾中转站的新标杆,增江街资源集运中心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通过强化功能区域设置、规范作业流程、突出科普教育功能等措施,将增江街资源集运中心打造成新的垃圾分类示范点。


增江街在资源集运中心内设置大件物暂存点、餐厨垃圾存放点、有害垃圾存放点、零星余泥暂存点、垃圾分类宣教室、宣传栏和墙画等区域。资源集运中心着重对宣教室进行靓化升级,增加多模式多趣味的宣传元素,改造成集科普宣教、趣味互动、环保手工制作展示为一体寓教于乐的科普宣教室。


厨余垃圾分类率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一环,增江街资源集运中心内专门设置了厨余垃圾临时存放点,并划分了厨余收运公司的临时存放区域,方便查看和汇总厨余垃圾分类质量和数量。集运中心实行专车专运,对存放在临时点的垃圾进行卸桶作业后由现场工作人员称重记录,再移至对应的区域存放。工作人员对每天数据进行汇总并登记造册,为厨余垃圾分类率提供可靠保障。


增江街资源集运中心除了是“垃圾压缩转运+环卫公厕+环卫工具房+垃圾分类收集点+办公用房”五合一多功能的城市资源处理中心,也是增江街的生活垃圾科普教育项目之一。为提升市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同感,增城区分批组织各镇街的村(社区)垃圾分类专干、小区物业负责人、督导员等人员到增江街资源集运中心参观学习。在集运中心的宣教室内,参观人员可以了解到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等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还能体验到趣味性十足的垃圾分类投放体验小游戏。参观人员可以观看垃圾中转压缩作业流程,更直观地了解到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的工作流程,切身感受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静 通讯员:陈剑婷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静 通讯员:陈剑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钻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