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广州AED成功救人
语音播报

4月18日20时许,一名约40来岁的男乘客在广州南站地铁站突发心脏骤停并晕倒失去意识,车站工作人员随即展开了一场争分夺秒的紧急救援,最终使乘客转危为安。


4月18日20:16,广州南站地铁工作人员梁俊杰在7号线列车附近,突然听到旁边有乘客惊声呼救,立即循声跑上前查看,只见一名男乘客晕倒在地,一旁的妻女惊慌之余大声向周围求助。只见男乘客唇色惨白,已无意识,呼吸微弱,梁俊杰立即上报站内车控室请求支援。车控室迅速致电120,并开启车站广播寻找医护人员。下班路过的另一名地铁员工李莉见状也加入救助行列。


在工作人员救助下,乘客恢复意识。通讯员供图


“这应该是心脏骤停,必须立即进行抢救!”两名员工立即对男乘客实施心肺复苏,但乘客依然是呼吸微弱且无意识,现场陪同的妻子反馈其丈夫“心脏不好”。此时,站内其他人员携带药箱和AED设备赶到现场。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见男乘客依然无意识,车站工作人员决定使用AED对乘客进行体外除颤。经过体外除颤后,工作人员按照AED提示,继续交替为乘客进行胸外按压。“先生,先生,您能听到我们说话吗?能听到就眨一下眼睛……”工作人员一边为乘客进行胸外按压,一边按照提示呼唤乘客,并不时观察乘客的呼吸情况。


工作人员将乘客送上救护车。通讯员供图


经过轮流实施胸外按压,20:22,乘客恢复心跳和呼吸,并开始恢复意识。至此,在场众人才稍微松了一口气。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后,车站员工使用轮椅协助救护人员将乘客送上救护车前往医院救治。当晚21:24,乘客的妻子通过手机短信联系地铁员工,告知其先生已经顺利到达医院,正准备手术事宜,目前一切正常。4月19日凌晨,乘客妻子通过微信告知手术顺利完成,并再次向广州地铁员工表达谢意。“他真的是福大命大,能遇上你们,如果不是在地铁站,真不敢想象!”


广州地铁提醒市民:乘坐地铁过程中如遇身体不适需要帮助,可及时向车站工作人员反馈,车站将提供力所能及的救助。


广州AED已多次救人


地铁里乘客晕倒生命垂危,

实习护士用地铁AED救下倒地乘客


2021年11月13日17点50分,一名乘客搭乘广州地铁6号线时,突然倒地不省人事,心脏骤停。危急时刻,两名路过的女大学生施以援手,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并使用AED进行了两次除颤,最终使该乘客心脏复跳转危为安。


两名学生是广州南方学院在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实习的2018级护理系1班学生凌慧婷和霍颖。


阿伯球场突然倒地

中大校园AED成功救人


2021年11月21日晚8点多,广州某大学校园内西大球场一位阿伯突然晕倒,心脏骤停。球场上的保安立即联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校园门诊部医生。晚上8点52分,值班医生彭安萍接到电话,指示保安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自己随即和同事陈一剑护士携带AED、抢救物品骑车赶往现场。


彭安萍医生、陈一剑护士几乎与120急救车同时赶到现场。此时患者阿伯无意识,颈动脉搏动消失,呼吸微弱。120医生为患者阿伯进行心肺复苏,彭安萍医生、陈一剑护士立即打开并使用AED,AED分析提示室颤,立即给予除颤,完成首次除颤。除颤后,在场的医护人员继续进行心肺复苏,约5个心肺复苏操作流程后,AED再次分析患者心律,提示仍为室颤,实施第二次除颤后继续胸外按压和球囊辅助通气。

期间,患者阿伯反复多次喷射性呕吐,偶有抽搐,彭安萍医生、陈一剑护士帮助患者阿伯清理口腔异物,放置口咽通气管。经过持续的抢救,约9点20分,患者阿伯颈动脉搏动恢复,胸廓起伏,自主呼吸恢复。随后彭安萍医生随同120救护车医护人员转送患者阿伯至附近医院急诊科进一步抢救。


部分内容: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黎晓倩 徐林子 朱秀银

综合广州地铁、信息时报以往报道

信息时报编辑:冼瑞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