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一次性奖励50万元!荔湾拟设这项资金
语音播报

4月12日,广州市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布了《荔湾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征求意见至2022年4月22日截止。


根据《办法》的起草说明,截至2022年4月,荔湾区拥有区级非遗名录45项、区级非遗传承人78人,全市占比均在前列。荔湾区将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扶持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加强荔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其中,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办法》将非遗保护资金分为四个类别:

  • 项目、基地(传习所)及传承人申报奖励费;

  • 项目、基地(传习所)资助经费;

  • 项目、基地(传习所)补助经费;

  • 代表性传承人补助经费等。



重点内容抢先看


(一)项目、基地(传习所)及传承人申报奖励费。主要用于对当年列入区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及传承(教学传承)基地的予以一次性奖励。


  • 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次性奖励50万元;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次性奖励10万元;成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次性奖励8万元;成功申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次性奖励5万元。

  • 获命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一次性奖励20万元;获命名“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保护区”,一次性奖励10万元;获命名“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一次性奖励10万元;被认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一次性奖励8万元;被认定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一次性奖励5万元。

  • 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一次性奖励30万元;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一次性奖励8万元;成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一次性奖励5万元;成功申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一次性奖励3万元。


谭广辉大师手把手教街坊做广彩。


(二)项目、基地(传习所)资助经费。主要用于对处于濒危状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抢救保护,经审核后可获传承项目资助,每次资助时间年限为2年。该项由项目保护单位和基地(传习所)提出申请,项目资助经费的额度为每个项目5至20万。非遗大师工作室在荔湾区开展生产保护传承活动设立固定传承场所发生产生的场地租赁费和管理费等,可以先对每年场地租赁费和管理费给予百分之五十的资金扶持。经评估考核通过后,可以再给予实际租赁费和管理费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五十的资金扶持。


(三)项目、基地(传习所)补助经费。主要用于补助各项目保护单位、基地(传习所)已开展相关传承和保护工作的经费支出。包括制订保护传承方案,开展传承工作、传授技艺、非遗项目公益性展示、教育、研讨、交流、征集、收购非遗珍贵资料和实物,或整理及出版等活动,经审核后可获传承项目资助。该补助经费由项目保护单位和传承基地、生产性保护基地和传习所提出申请,经费额度5至20万元。


(四)代表性传承人补助经费。用于补助传承人努力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创作,积极开展传习活动,培养新人,并积极参与展览、演示、教育、研讨、交流等活动,补助范围为我区的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每人每年5000元。


广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新元现场教学。


荔湾非遗那些事


荔湾是广府文化的发祥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地,是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荔湾还拥有西关大屋、西关美食、西关小姐等广受认可的文化符号。



近年来荔湾非遗成绩单


2020年3月,荔湾区率先成立了广州首个非遗协会,吸纳非遗保护单位27家、非遗企业44家、会员近百名;


2021年上半年,荔湾区开发出广州首条水上非遗旅游路线,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协会组织会员进行抗疫工艺精品创作、开展会员展览展示等活动;


2021年下半年,荔湾区成功申报省级非遗工作站,开发非遗旅游线路进行商业旅行团运作,在永庆坊工作站开展了一系列常态化体验活动。



在荔湾广受欢迎的非遗文化


广绣

广绣与潮州刺绣合称粤绣,与湘绣、蜀绣和苏绣并称中国四大名绣。广绣以构图饱满,形象传神,纹理清晰,色泽富丽,针法多样,善于变化的艺术特色而闻名。荔湾区广绣历史十分悠久,主要销售地在沙面、长寿路、上下九、文昌路、荔枝湾景区一带。康王路的锦纶会馆是历史上的广州丝织业行业会馆。



广彩

广彩又称为广州织金彩瓷,是清代专门为外销海外而生产的釉上彩绘瓷器品种,流传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清代广州十三行时期,广彩大量出口国外。


这一时期广彩瓷器,器型、纹饰、色彩随潮流而变,风靡欧美。带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和才情,成为"欧洲贵族的宠儿”。广州织金彩瓷厂就坐落在荔湾区。



粤剧

粤剧名列于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30日,粤剧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肯定,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荔湾,无论是在茶楼戏台、大街小巷,都能偶遇悠扬的曲韵。



玉雕

广州玉雕工艺形成于唐代中后期,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在宋代发展出“七巧色玉”传统技艺,后又创造了“留色”的特技,保持了原玉的天然色彩,显得更加精美。上下九一带的玉器街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荔湾,作为中国玉器的商业中心,名副其实!



木雕

广木作与京木作、苏木作并列为我国家具三大流派。事实上,广州木雕业在明代已兴起,清代最负盛名。明代至今,文昌北路一带开设了数十家酸枝木器作坊,人称“酸枝街”。


【记者 李元源

综合自荔湾政府网

【图片 广州荔湾发布往期】

【编辑 邓菲菲】

本文转载自广州荔湾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