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科技感”!荔湖街垃圾分类有“神奇法宝”
语音播报

垃圾投放点的情况、环卫作业车的轨迹、垃圾转运的过程......增城区荔湖街物业小区和样板村(罗岗村、五一村)垃圾分类的管理数据和实时情况,只需通过一块约10平方米的拼接屏就可随时掌握,听起来是不是很有“科技感”?随着荔湖街智慧环卫指挥中心在2021年12月底启用,这件听起来很有“科技感”的事情变成了现实。

图片近日,记者走进荔湖街智慧环卫指挥中心,亲身感受了这套系统,深入了解荔湖街在探索创新智能新模式、提升环卫智能化管理、助力垃圾分类效率提升方面的这项新举措。

实时掌握垃圾投放点、城市资源处理中心运行情况

近年来,“互联网+环卫”已成为环卫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大趋势。荔湖街智慧环卫指挥中心位于增城区荔湖街城乡发展服务中心市政环卫组日常办公区域,面积约35平方米。

中心里,闪烁着蓝光的服务器主机不分昼夜地“嗡嗡”运作,这是整个系统的心脏,所有数据的处理都是通过它们完成。这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铺满了整整一面墙的拼接屏,上面显示着荔湖街垃圾分类日常运行的实时情况。这块大屏幕由15块屏幕拼接而成,每块屏幕根据需要可划分9路或4路画面,帮助工作人员对各层级、节点开展远程指挥及调控工作。

“系统可保存生活垃圾投放点的所有监控画面录像,为各投放点的垃圾分类管理提供执法依据和数据分析。同时系统还有人员移动分析,无人时视频会自动停止录像,节省内存空间和提升回放效率。”智慧环卫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通过观察大屏幕,可以发现画面主要分为两部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实时情况和街道城市资源处理中心的运作情况。

目前荔湖街辖区内有100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纳入了系统,智慧环卫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发现大屏幕上投放点异常情况后可及时跟进处理。

一人即可完成应急指挥、安排调度、教育监督等工作

正对着这块大屏幕的,是智慧环卫指挥中心多媒体综合指挥区,指挥区共有3部主机和3台显示器,只需一名工作人员,通过查看实时画面、开启远程语音、接打工作电话、反馈所发现情况,即可完成应急指挥、安排调度、教育监督等日常工作。

依托城市地理信息对城市环卫区域进行网格化管理,智慧环卫指挥中心实现了对街道环卫作业人员、环卫作业车辆的精准管理,通过卫星定位技术和远程视频技术掌握环卫作业实时情况,街道城市资源处理中心的14台车辆均安装了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系统,极大地改善了“跑冒滴漏”的问题。

图片“街道环卫作业车的运行情况和具体位置都能准确显示,监控画面还用绿色、黄色、红色三种颜色展示车辆的正常、熄火、故障等不同状态,所有车辆的运行情况在监控画面上一目了然。”智慧环卫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图片一旦在画面上看到乱丢垃圾行为,工作人员会马上截图或录屏,然后转告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的管理者、环卫工作者,让相关人员及时对乱丢垃圾者开展劝导教育。

“请把垃圾放置在对应的垃圾桶内,文明投放垃圾,多谢您的配合!”在投放点假如听到扩音器传来提醒,不要惊讶,这是智慧环卫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启动了远程语音功能。

“有了智慧环卫指挥中心后,进一步强化了街道垃圾分类日常监督管理和宣传指导成效,不断增强了居民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有效地提升了街道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城区荔湖街城乡发展服务中心市政环卫工作相关负责人说道。

【图文记者 李绍雄】

【编辑 胡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