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4月4日以来到过横滘社区的市民请立即报备
语音播报

4月16日下午5时,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白云区在加强封控、管控区的服务管理方面有哪些新进展?广州市白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杨颜泽在会上回应记者提问。

他表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经综合研判,广州市白云区调整同德街全域为管控区,调整白云湖街大冈社区、榕溪社区为封控区。在加强封控、管控区的服务管理方面,该区主要开展4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核酸检测。昨天,该区组织对人和、白云湖、黄石、同德、新市、棠景等6个镇街全域,以及石门街红星村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完成采样89.26万人。

今天,还将继续开展新一轮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并组织900余名医务人员对封控区及其周边住户开展上门检测,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他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请4月4日以来到过白云区横滘社区的市民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报备,严格做好“三天两检”,自觉遵守居家健康监测要求。

【加快病例集中区域的重点人员隔离转运】

为进一步加强封控、管控区管理,白云区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对近期病例较为集中的白云湖街大冈社区、榕溪社区,加强管控措施,全面落实网格长、楼栋长负责制,加快重点人员隔离转运。利用无人机对封控、管控区进行高空巡查,通过画面传输实时远程监控,重点对治安交通秩序、防疫规定执行情况进行巡查,并利用无人机空中喊话,加强宣传劝导,提醒市民遵守防疫规定。

【1400多名配送员解决“最后一百米”】

针对公众关心的物资供应问题,白云区加大商超、农贸市场、流动超市的供应量,向管控区商业网点配送生活物资3250吨,组织了1400多名重点配送企业员工组成“白云清风侠”服务队,解决管控区域内生活物资供应“最后一百米”问题。另外,统筹协调钱大妈、云贵农业、区供销社等企事业单位筹措物资,准备了40万份“爱心蔬菜包”共计673.4吨,蔬菜品种主要包括大白菜、生菜、油麦菜、姜葱蒜等,今天将陆续送到封控区、管控区居民手中。


【开放封控、管控区25个医疗机构、346家药店】

在居民就医用药方面,白云区安排“三人小组”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送医送药上门服务。杨颜泽强调,居民有任何就医用药需求,都可以直接联系社区“三人小组”寻求帮助。

同时,该区增派了300余名民营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加强“三人小组”力量,更好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另外,开放封控、管控区25个医疗机构、346家药店,统筹市、区救护车满足区域内群众就医需求,目前已累计解决就医需求2296人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任珊珊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海报设计:蒋秋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