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广交”功能再升级,广州企业顺势实现数字化转型
语音播报

“我们布置了新的直播间、直播间更加宽敞和大气、产品布置更加合理更加丰富,采用直播和录播相结合的方式,而且直播间可以实现人机对打以及产品试打,更直观地把产品推荐给采购商。”据广州双鱼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在本届广交会尝试多个渠道邀请新老客户线上洽谈的方式获取新的订单和客户,在实操过程中,他们表示线上平台增加了增加了推流功能,增加了产品的曝光率,对于供采对接有一定的用处。

据了解,第131届广交会全部在线上进行。记者了解到,经过技术革新,广交会线上平台焕然一新。据悉,本届广交会线上平台的革新推动实现平台更稳定、功能更完善,也让企业全面感受到对接更便利、服务更贴心的使用体验。

(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直播间。)

VR工厂、直播间视频推介……广州企业纷纷数字化转型

4月13日发布的《中国会展主办机构数字化调研报告(2022)》显示,“2021年,会展主办机构中近70%选择双线融合办展的方式,超50%开始数字化转型的尝试。”

面对足不出户“云广交”,很多广州企业也通过数字化转型适应。“目前线上展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相对于线下展会来说人员成本低、参展费用低,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可以将产品更好地展示出来。”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就表示,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在疫情时代增加曝光率,给客户信心,需要企业修炼内功,花心思钻研,开拓推广渠道,增加潜在客户的触达和获客量,提高转化能力。

据介绍,在本届广交会上,轻出集团根据之前线上广交会客商点击浏览和咨询的情况适当调整展品结构,增加了受到关注较多的类似产品和新产品,通过直播间视频推介形式更生动地展示产品来吸引客户。通过几届线上广交会的实践,业务员也摸索出一些小手段来增强客户的关注度,比如缩短每一段视频时长,内容更聚焦和精炼,还有在直播画面两边突出显示联络方式和二维码等,提高潜在客户的联络效率。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本届广交会设置了VR工厂,让境外采购商云上参观浏览企业,增加商户对企业的了解及信心。“线上平台的即时沟通,让商户可直接快速联系上我们企业,这对于提升供采对接成效十分有用。”浪奇有关负责人介绍称。

“我们展示牛仔服饰、男女装、童装等产品,而且新增意大利语直播专场。”在一排宽敞明亮的直播间前,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菁表示他们已经做好充足的直播准备工作,还特意搭建了一个充满设计感和绿色生态氛围感的直播空间,可以在借直播充分展示中国企业的环保理念的同时,与客户保持互动,促进沟通及合作。

(广州双鱼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直播间。)

本届应对大量直播推流各个播放点部署全球远超百T资源

广交会实现向“云广交”数字化转型的背后,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

据悉,本届广交会的筹办过程中, 腾讯的技术团队对线上平台进行了技术底座更新和重构,并在短时间内迅速部署上线,保障了会展的顺利进行。作为大会技术支持方,腾讯成立了专门的技术保障小组,先后投入上千人,对网络、公有云、应用、内容等技术环节进行了全链路的护航保护,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进行了密集的开发、测试、安全演练工作,调配大量云计算资源,确保线上平台的稳定和安全运行。

腾讯方面表示,作为广交会的技术支持方,腾讯基于在云计算、大数据、AI等多领域的技术积累以及在数字会展行业积累的经验优势,对线上平台的技术底座进行了重构,实现了更加快速的应用部署、更加稳定可靠的使用体验、更加灵活的功能配置,应用系统可以实现从往届小时级的发布到现在分钟级的快速发布。

“例如,线上连线模块基于腾讯云的云直播和云点播来构建,从安装部署天数来看,过往直播系统发布要2~3周,本届在1~2天即可完成。”据腾讯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线上发布和连线的需求增多,对全球播放流畅度,安全性要求非常高。对此,腾讯云表示,提供大规模的就近接入点方便商家就近推流宣传,在各个播放点储备了全球远超百T资源,方便海外买家能流畅地观看产品介绍,提高下单率。

值得一提的是,从2020年开始,腾讯已经连续三年,第五次为广交会网上举办提供整体技术支持、平台研发服务与云资源支撑,组建上千人团队来支持广交会项目,公司技术、专家资源全力保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许晓芳、文静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