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城大地图03|大美山景不容错过!广州藏着这些“宝藏”徒步登山路线
语音播报

户外登山漫游山水之间,既能亲近自然,也可挑战自我。在花城广州,也藏着许多“宝藏”登山路线,每一条都独具特色。爬山、看水、听鸟、闻花香,风光美不胜收,不妨选个周末来户外遇见大自然的美好吧!

本期新花城大地图登山徒步好路线推荐


【天河区—火炉山】

特色:徒步路线丰富,“小白”到“大神”都可满足

打卡难度:☆☆☆

人少指数:☆☆


火炉山俯瞰羊城。摄影@波哥

火炉山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东北部,广汕公路南侧,面积600公顷,主峰白架顶海拔321.8米。因状似从天空俯视其形状象葫芦,原名为葫芦山,据说因其山上泥土多为红泥土,空中看上去为火红色,因此又名火炉山。

图片 21

在山林小路中攀登穿梭。摄影@波哥

火炉山一步一景,山中猪头石、鸡枕石、三间二廊等自然景观,吸引了广州许多“行山友”。同时,由于火炉山山势浑圆平缓地形各异,非常适合徒步,形成了许多环线、穿越线,从登山小白到大神都可以满足。

推荐路线

【入门】火炉山小环线5公里:南门停车场—凤凰亭—猪头石—白架顶—东北门荷花池—东北门凉亭—鸡枕石—南门停车场

【入门】火凤线穿越12公里:火炉山南门停车场—白架顶—强兴牛奶店—广汕公路—猪仔山—凤凰山—龙洞筲箕窝水库

【进阶】火龙线21.6公里 ,累计爬升855米:火炉山—猪仔山—凤凰山—公渔岭—华南第一坡—采石场—7号界碑—龙眼洞森林公园

【黄埔区—油麻山】

特色:由废弃采石场形成天坑奇观,网红打卡点“青蓝眼泪”

打卡难度:☆☆☆

人少指数:☆☆☆

油麻山位于广州市黄埔区新龙镇中部,最高峰(金峰)海拔433.6米,是黄埔第一高峰,海拔比白云山高50米。该山森林覆盖率达到96%,山坡陡峭、沟溪众多,一路林荫遮阳,路线难度不大,初入门街坊也可相对轻松完成徒步。

油麻山天池。摄影@坤姐

油麻山顶俯瞰。摄影 @hubert

来到山顶,石牙顶天坑前身是一个废弃采石场,如今聚成两泓青蓝色的“天池”,高空俯瞰宛如绿野上的“眼泪”,晴天拍照出品率很高。如今的油麻山可谓本地驴友们周末徒步健身摄影打卡的好去处!

线路推荐:金坑地铁站—油麻山—防空洞—石牙顶天坑—华峰寺。全程约14公里,预计用时6小时。

【增城区—牛牯嶂】

特色:瀑布奇石岩洞胜景不断

打卡难度:☆☆☆☆

人少指数:☆☆☆☆    

牛牯嶂,又名灵山,海拔1084.3米,位于增城区派潭镇与龙门县交界处。因山形像只大水牛伏于泥水中,故称牛牯嶂。由于牛牯嶂山坡较陡,山间有多处以瀑布、奇石、岩洞为主题的胜景,如“七仙姑”“星岩”“石室”等,其中最大的岩洞人称“石洞天”,洞内可容纳数百人,是不少登山“发烧友”探险猎奇的好地方。

牛牯嶂景色。摄影 @HUBERT

牛牯嶂顶风光。摄影 @小七

大猪兜水库。摄影@小七

线路推荐:樟洞坑村—小猪兜水库—伏鼠山—斗笠峰—大猪兜水库—樟洞坑村。全程大概11公里,爬升高度约1000米,是广州经典的山脊徒步线路。山脚有不少当地特色民宿选择,适合周末出行。

【从化区—天堂顶】

特色:景色壮丽云海缥缈

打卡难度:☆☆☆☆☆

人少指数:☆☆☆☆☆

天堂顶是南昆山主峰,位于广州从化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的石门风景区内,海拔1210米高。峻岭错叠林海茫茫,飞瀑流泉景色壮丽,并与附近的天堂二峰、猴子岭、横坑顶构成四大雄峰,是观看夕阳落日好去处。

天堂顶云海。摄影@山脊野人

推荐线路:从化碧水峡天下第一漂流 – 机耕路  – 天堂顶 – 猴子岭 – 影村驿站。全程约17公里。

由于天堂顶落差较大,登山距离约18公里,全程无补给,因此挑战难度不小,对体能和身体有一定要求。街坊如果有兴趣体验,最好参加由专业领队教练带领的徒步团队进行攀登。

天堂顶挑战难度不小,市民“打卡”需量力而行。

特别提醒

出行前做足准备 理性选择登山路线

在此特别提醒各位爱好登山、徒步或初接触该运动的街坊:从简单难度开始,选择更常见且力所能及的线路;结伴而行,提前向相关专业人士学习经验;做好徒步计划,做好预案及物资准备,选择合适的装备,预备急救包等。徒步登山是一项对运动者体力与技能有要求的运动,且部分线路具有一定危险性,请市民朋友理性评估风险。“打卡”难度较大的线路时,请选择由专业领队带领的正规团队理智出行。

福利互动

新花城体验团·留言集赞领大奖!

关于广州户外登山,你还有什么看法及推荐玩法?欢迎在文末留言分享并分享亲友,留言集赞达10个即可达标。我们会从达标留言中,抽取3组家庭免费参与“广州10峰·非凡火凤”路线体验营(价值418元,一般为一大一小,适合7-16岁亲子家庭)。活动预计开展时间为五一假期,专业导师带队。


●活动全程:全程12公里,爬升高度740米,预计用时5-6小时

●一经抽中,费用包含:活动组织策划费用,专业领队导师费用,20万额度专业户外保险,专业摄影师记录成长足迹,教具器材等费用全包;不包含餐费,往返交通和其他个人消费。

即日起只要您:

(1)下载新花城客户端

(2)搜索“新花城大地图03”

(3)文末参与讨论留言分享。

活动截止日期:4月25日23:00

记者 王建毅 通讯员 叶坤林

图片资料由通讯员提供,具体作者见图说

新花城客户端、大洋研学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