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京溪街厨余公交上线,贯通8个村社
语音播报

“厨余公交大大方便了我们投放垃圾,投放时间也安排得很合理,现在我几乎不用看手机时间,就知道啥时候该扔垃圾了。”日前,京溪街白灰场社区周边的商户准点收拾好厨余垃圾,拿到不远处停靠着的厨余公交,投放到厨余垃圾桶里,既准时又方便。

从今年4月起,白云区京溪街逐步上线厨余公交,覆盖辖内的8个村社。每天上午10时到12时、下午3时到5时,环卫工人就驾驶着一辆辆崭新的亮绿色厨余公交,穿行在村内的一条条大街上,在每个垃圾分类收运公交站停靠大约20-30分钟,等待周边商户和住户来投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负责京溪街村社环卫工作的蔡小姐介绍,去年12月开始,厨余公交率先在村社的中片区(包括京宇、京鹏、京海3个村社)运行,经过这几个月的运作,结合商户和居民的实际需求反馈,对线路设计、点位设置、运作模式、收运时间等进行了调整、优化,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遂在今年逐步铺开,并在村社的东、西片区全面推行。

“厨余公交主要针对沿街商户,特别是小吃店、小饭馆,所以收运时间设在早餐、午餐的高峰时间段之后。”蔡小姐介绍,目前,京溪街8个村社共有9台厨余公交在运行,其中4台厨余公交统一安装了“云村码”装置,以便推进村社垃圾分类“栋长制”。“厨余公交的数量会根据每个村社的特点配置,例如‘两桶车’会安排在垃圾量少的窄巷里穿行,‘四桶车’‘六桶车’则适于穿梭在大街上。除了商户外,也方便居民日常投放垃圾。”

京溪街市政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通厨余公交,是为下一步村社内部分垃圾分类误时、定时投放点“撤并改”后作准备,让居民群众养成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在提高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的同时,也有助于推进村社垃圾分类工作长效常态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何钻莹 通讯员:江兴夏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何钻莹 通讯员:郑雄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瑞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