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入园在即!这份《2022年秋季番禺区幼儿园入园报名指引》请收下
语音播报

又到招生季,萌娃入读幼儿园什么时候开始报名?在哪报名?4月12日,番禺区教育局发布《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街坊解读了番禺区内幼儿园如何登记报名、如何填写志愿、幼儿园如何收费等问题。


一、今年番禺区的幼儿园在哪里信息登记和报名呢?


通知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避免家长在幼儿园聚集,番禺区所有持证幼儿园2022年秋季招生工作均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家长在线上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择园、登记、报名、录取等全部手续,让您省事、省时、安心、放心。


凡是需要在番禺区入读各类幼儿园小班的,幼儿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都须在“番禺区幼儿入园报名登记系统”(http://qsy.pyedu.cn/)(开放起止时间为4月22日10:00至5月27日17:00)或关注“广州番禺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为幼儿完成入园信息登记和提交资料,并在系统上选择意向园进行志愿填报。



二、幼儿园信息登记后,什么时候填报志愿?


据了解,幼儿园填报志愿时间原则上为每年5月。

今年,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的填报志愿时间为5月7日10:00~5月11日17:00;镇街中心幼儿园、镇街集体办幼儿园的填报志愿时间为5月14日10:00~5月18日17:00;其他集体办和民办幼儿园的填报志愿时间为5月21日10:00~5月27日17:00。


三、 已在报名系统完成幼儿信息登记即意味着完成了报名手续吗?


家长在系统上须完成两个步骤:

第一步是给孩子做好信息登记,形成孩子唯一的幼儿信息登记表;第二步是在意向报读幼儿园开放报名的时间内完成报名。在这里有两个注意事项提醒家长:一是信息登记不用挤在系统开放的第一天完成,意向报读的幼儿园报名截止前,完成信息登记和报名就可以了。二是各类性质幼儿园开放报名时间不一致,请密切关注意向报读幼儿园开放报名时间哦。‍


四、 幼儿园怎么收费?


对于家长关心的幼儿园如何收费问题,通知称,按照《广州市发展改革委 广州市教育局 广州市财政局关于规范我市幼儿园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公办幼儿园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民办幼儿园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根据其办园成本、办园质量、群众承受能力和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合理制定,应保持学年内稳定,调价需经属地教育指导中心及区教育部门备案。经番禺区教育局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实行政府限价收费。


五、 入读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直属机关幼儿园、北城幼儿园、东城幼儿园、广州教育实验集团番禺实验幼儿园、广东番禺中学附属幼儿园)的孩子报名条件有哪些?需注意什么?


答:教育部门办幼儿园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面向社会招生,原则上招录本区户籍幼儿(不论户籍所在街道,属番禺区户籍即可)和符合上级有关政策照顾的非本区户籍。


具体要求是:

一是年龄为3周岁(即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出生)适龄幼儿;

二是幼儿本人属番禺区户籍,非番禺区户籍的须在2022年4月30日前完成幼儿户籍变更;

三是按照广州市招生工作的要求,90%的学位统一通过电脑派位公开面向全社会招生。教育部门办幼儿园采用公开电脑派位的方式确定,学位家长完成信息登记和报名的先后顺序与幼儿是否录取不存在关联。家长通过“广州番禺教育”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番禺区幼儿入园报名登记系统”,确认已完成幼儿入园信息登记和上传资料后,在“教育部门办幼儿园报名”栏目,填报志愿幼儿园,才可以参加电脑派位。


区教育教育部门办幼儿园采取网上报名(含PC端和微信端)的方式进行,网上报名系统接受家长报名时间为5月7日(10:00)-11日(17:00),5月11日17:00截止;其中,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业主子女、政策照顾子女报名时间为5月7日(10:00)-10日(17:00),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10日17:00。‍


六、 报读各镇街的中心幼儿园需要什么条件?


各类镇街中心幼儿园招生工作由所属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自主安排,招生方案须在招生前报区教育局备案,并在各镇街中心幼儿园宣传栏或微信公众号公布招生简章。条件成熟的镇街中心幼儿园参照教育部门办幼儿园方式实行公开派位,镇街中心幼儿园招收属地街道户籍和符合上级有关政策照顾的非本区户籍幼儿。‍


七、报读其余公办(小区配套、村集体)的公办幼儿园需要什么条件?


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优先招收小区内户籍与房产一致的业主子女,剩余学位面向非人户一致子女;村集体办幼儿园在满足本村户籍村民子女入园后,剩余学位应尽量向社会开放,优先招收本镇街范围内企业员工子女及本区户籍幼儿。‍


八、招生工作相关咨询指引


(1) 番禺区各镇街、区属幼儿园招生工作单位、咨询电话一览表


(2) “番禺区幼儿入园报名登记系统” (暂未开放,预计4月22日上线)的“全区幼儿园地图”栏目,可以查询经区教育局审批设立的所有幼儿园的地址和招生咨询电话等信息,家长们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幼儿园。


记者 王建毅

【编辑 吴永秀】

图片及消息来源 番禺区教育局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