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双报到”力量,长洲街核酸检测高效有序开展
语音播报

为有序开展辖区核酸检测工作,守护辖区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4月12日,黄埔区长洲街道依托“大党工委”机制,凝聚“双报到”力量,动员居住地党员下沉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下沉“双报到”社区

主动认领任务


自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以来,长洲街道始终坚持“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这一工作主线,从强化工作力量、全面整合资源的角度出发,建立由“双报到党员+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组成的采样点“标配阵容”。


4月12日,区人大办、统战部等职能部门在接到疫情防控号召后,迅速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共产党员先锋岗”,下沉“双报到”社区,坚守防疫一线,主动认领任务,开展志愿服务。



当天户外气温高达30多度,现场可以看到,广大机关党员身披蓝衣,主动对接“双报到”社区,明确一张张“需求清单”:人员配备不够、核酸检测维护秩序难、缺少志愿者在绿色通道帮助老弱病残人群录入检测个人信息......面对各个社区的不同需求,区人大办、统战部等职能部门党组织积极响应、精准对接,为“双报到”社区纾困解难,实现从快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依托“大党工委”机制

实现“党有呼唤 全岛响应”


自接到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长洲街道党工委迅速启动“防护联动+因地制宜”机制,及时向全岛各党组织发出号召。各社区“大党委”及时与驻社区单位进行沟通动员,并得到各成员单位的支持和配合。其中,大党工委成员单位辛亥革命纪念馆因疫情防控需要,从4月12日起至4月17日暂停对外开放服务。



馆内讲解员、安保员等50名工作人员就地转化为核酸检测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协助做好测温验码、信息登记等工作。长洲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表示,此举为街道有序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实现了大党工委成员单位实事共办、急事共商、难事共解,做到“党有呼唤、全岛响应”。


动员居住地党员

下沉一线做好暖心服务


长洲街道办事处依托“街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综合网格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基层组织架构,凝聚居住在长洲街道辖内的机关干部、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力量,集结核酸检测一线现场。



居住地党员提前来到检测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设置引导牌,布设一米安全线、警戒线。采样开始后,积极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居民间隔一米有序排队,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核对录入身份信息。同时,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遇到老人、小孩和行动不便的孕妇、残疾人士,主动提供暖心服务,获得居民点赞。


【记者 王铄仪】

通讯员 陈璐敏

【编辑  文小兰】

图片、消息来源:长洲街道党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