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丹宁,“OOTD”有这4款新意!
语音播报

丹宁,来源于“DENIM”的音译,意指靛蓝染色的粗斜纹布,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牛仔面料。今年春天,丹宁风潮作为时尚界的常青树,又被再次推上年轻人“OOTD”(网络用语,意为每日穿搭)的热门榜,皆因它以经典复古的元素,重新演绎出4张新面孔,时髦、耐看、百搭。

【风格篇】

传统的丹宁通常会被赋予“休闲”的标签。今年在设计师的“花式”灵感下,丹宁呈现出更聚焦的面貌——休闲之外,街头感更强,更显个性。

2022春夏巴黎时装周香奈儿秀场


花样炫彩,摩登蓝调

如果将丹宁比作春天的调色板,那么丰富的印花与跳脱的色彩就是时装设计师们最灵动的笔墨。“活力明亮的颜色一旦与丹宁碰撞,总能表现得格外摩登与优雅”,广东十佳设计师Stella表示,时装的情绪表达,是今年国际秀场上比较明显的特色,“比如香奈儿巴黎春夏发布,不仅出现彩色软呢系列,还以活泼的印花图案展现了不少丹宁单品”。Stella告诉记者,简约实穿的丹宁仿佛自带“乐观与欢快”的情绪,设计师正在做的是将丹宁时装的设计变得更新颖且更有辨识度。

香奈儿秀场细节


MIUMIU的丹宁系列细节


“我喜欢丹宁穿着的舒适,更喜欢它能带给我生活灵感”,深圳独立时装设计师Aris认为,丹宁面料本身就具备柔中带韧的特性,因此在拼贴装饰的工艺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在今年MIUMIU的丹宁系列里,立体刺绣与闪亮钉珠被大面积使用,还有GIVENCHY的印染丹宁套装,扎染与泼墨的应用达到了新峰值”。Aris强调,今年的设计更希望借助时装来传达一种力量,“丹宁以舒适的底色,承接住了这个春天的花哨,而治愈感,就是这一片蓝调带来的正能量”。

复古工装,干练飒爽

工装,是上世纪90年代丹宁风尚的经典格调。今年的丹宁借助大面积的单色,不仅将实穿主义进行到底,更带来模糊性别的酷帅街头感。广州定制男装设计师Alex表示,今年DIOR在巴黎春夏秀场上的丹宁工装,“带着点慵懒的气质,丹宁工装最大的魅力在于零出错,如果出门前实在想不到穿什么,选它就对了”。Alex告诉记者,工装的特色是要全套穿,除了整体要有OVERSIZE的效果,今年一定不能错过钟摆式设计的手袖,“袖子长度以刚盖过手掌中心为优,街头感十足”。

2022春夏巴黎时装周Christian Dior秀场


斯德哥尔摩时装周场外,2022春夏潮人街拍(图源视觉中国)


尽管复古的丹宁色以蓝调为主,设计师Stella指出,今年春天的彩色工装其实也十分受欢迎,特别之处在于“刻意的做旧感”。“在这个做旧的基础上,你大可以尝试高饱和度的彩色丹宁,比如草绿、粉紫、亮橘等”。Stella提醒,搭配工装时建议以高帮皮靴为优,既能撑起整套衣服,还能增加潇洒感。

【搭配篇】

丹宁搭配通常以“单穿”为主导,或丹宁外套,或丹宁裤裙。今年在年轻人的大胆尝试下,丹宁多了两种不同味道——单穿之外,叠加更有趣,更富创意。


丹宁展现出趣味叠穿的创意


错位设计,趣味层叠

今年率先出圈的单品当属错位丹宁裤,顾名思义,就在裤子的纽扣上玩花样。“一条平平无奇的丹宁裤,错位设计了一下,就让穿着者拥有交叉细腰的既视感”,广州明星搭配师Awing告诉记者,其实错位扣丹宁裤在上一年就开始火了,今年在一众明星的私下街拍里又获得一波新流量。记者还留意到,元老级牛仔品牌Levi’s与丹麦品牌Ganni,早在去年就联合推出一系列非购买的丹宁裤,广州国际买手总监陈曦表示,这系列非卖品是可供出租的,目的是向年轻人展示一些有特色的轮廓与细节,“错位丹宁裤能快速在视觉上调整身材比例,同类型其他品牌的去货率都挺好的,包括以结构设计闻名的Maison Margiela以及经典牛仔品牌Agolde”。

运动Bra搭配中腰错位扣丹宁裤(图源杨丞琳官方微博)


另外,除了聚焦细节,今年丹宁还流行整体的层叠搭配。搭配师Awing举例,采用更透气与轻薄的丹宁面料来设计,春夏的丹宁单品实际上要比秋冬更清凉、更软绵,所以可大胆尝试短外套加短裙再加长裤的穿法,“相当于将丹宁短裙当作裙衫使用,层层叠的感觉充满后现代工业感,需要提醒的是,长裤要以喇叭廓形为优”。

连体新穿,玩味视觉

这不就是丹宁连体裤吗?不。记者留意到,在今年国际时装周的场外,街拍博主仿佛都不约而同玩起“假连体”的丹宁新穿法。对此,Awing告诉记者,在常规流行中,丹宁的进阶穿法是利用不同深浅、不同材质的丹宁单品混搭,营造渐变效果,“今年更有趣的是反其道而行,利用同样色系、相似深浅与材质的单品搭配,营造视觉上的’连体装’效果”。

腰带成为绝佳配饰


潮人街拍图


买手总监陈曦指出,丹宁衬衫作为常青单品,今年依然很流行。“唯一不同的是,今年更倾向将衬衫作为衬衫本身来穿着,而不是当作薄外套来搭配”。陈曦告诉记者,复古风的金属扣皮质粗腰带以及法式的编织腰带,都是今年“假连体”搭配的黄金饰品,“温馨建议,选择搭配的裤裙要以中高腰为主,更有利于优化身材比例”。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谭伟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