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援疆:跨越山海·穗疏情深 我们的“红棉周末营”故事
语音播报

四月,花儿吐艳,柳枝婀娜,处处芳菲浸染。在这样一个春意盎然的日子里,广州援疆工作队会同疏附县民族团结创建办、疏附县教育局、疏附县团委等单位共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穗疏人民心连心——红棉周末营”活动。

  (“红棉周末营”启动仪式)

“红棉周末营”活动丰富多彩,在疏附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生们认真聆听了讲解员深情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八年前考察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的动人场景,感受八年来疏附县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学生们还观看了红色电影《库尔班大叔上北京》,感人的情节深深触动了他们,感受到民族团结的成果来之不易,要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孩子们在疏附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通过‘红棉周末营’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孩子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环境。同时,通过开展‘红棉周末营’活动,增加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和对党的感恩之情,增加集体荣誉感,促进乡村文化、经济的发展。”疏附县创建办主任麦麦提江说。

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花卉种植基地,学生们见到了从未见过的各种花卉,有的红似火,有的白如雪,有的粉若小姑娘的面颊,竞相开放。来到疏附县民族乐器村,学生们兴致勃勃的围着乐器制作艺人,他们娴熟高超的制琴工艺令学生们惊叹不已。在疏附县吾库萨克镇草莓园,学生们兴奋地踩在泥土里,小心翼翼地摘着草莓,轻轻地咬上一口,甜甜的香气伴随着欢声笑语随即弥漫了整个园子。

  (孩子们在疏附县吾库萨克镇草莓园)

“这一天,对于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并且难忘的,感恩教育让我饮水思源,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报效祖国!”在活动结束后,疏附县第二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穆尼萨在日记里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西部计划志愿者谢佳彤带领学生在托克扎克镇花卉种植基地)

作为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广州援疆工作队“红棉周末营”活动的具体负责人谢佳彤说:“我是来自广东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非常有幸参与这样的活动。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所处的舞台,而在于所扮演的角色。从学生到援疆人,这种‘角色’的转变让我无比自豪。我会继续做好‘红棉周末营’活动,努力在民族团结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广州援疆工作队民族团结负责人徐志谦介绍说:“‘红棉周末营’民族团结等系列活动是广州援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载体。2020年以来,广州援疆实施‘1+4+9’穗疏情深民族团结行动,以‘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为理念,打造‘4.28感恩节’‘百人万户’结对认亲行动、我在广州有个家、小崔古丽带你去北京、穗疏万里行、百校手拉手、‘相约疏附’璀璨灯光秀等9个民族团结交流交往交融精品项目,进一步凝聚人心、促进团结,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孩子们在疏附县民族乐器村)

广州援疆工作队将援疆各项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相结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团结交流交往交融”项目纳入“十四五”援疆规划,会同疏附县民族团结创建办,开展“528”计划(5年完成组织疏附县28万干部群众参与民族团结活动),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