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援疆:“菌中之王”撑起疏附群众“致富伞”
语音播报

近日,在疏附县乌帕尔镇团结村试种植的16座温室大棚羊肚菌迎来收获季。眼下,正是羊肚菌成熟采收的季节,在乌帕尔镇团结村羊肚菌种植基地,一株株上棕下白、神似羊肚的菌菇破土而出,撑开一张张“小伞”,技术人员正在采收并小心翼翼地将羊肚菌放入篮中,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羊肚菌长得像羊肚而得名,其香味独特,营养丰富具有较高的食用和医用价值,被誉为“菌中之王”。

羊肚菌是世界公认的一种珍稀食药用菌,其细嫩鲜美,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20多种营养元素,营养价值较高,对提高免疫力有很大功效。人工栽培的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

 

广州援疆干部吴家亮和邬国平是挂职乌帕尔镇的乡镇干部,除了引入企业在羊肚菌生长关键期,两位援疆干部每三两天就到大棚里参与管理和劳动,在收获期也帮助推广宣传销售。据他们介绍:“羊肚菌试种植有16个暖棚,每个暖棚8分地,一茬每个大棚产量300多公斤,按最低鲜货价格100元每公斤计算,一茬产值就有50万元,全年两茬羊肚菌产值可达100万元。”

 

“目前,我们羊肚菌都是以订单模式,主要销售北京上海、广州、云南等地,我们还承接了一些出口的订单。”绵阳市新康塬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面对更加经济高效的适宜产业,广州援疆工作队立足当地生态优势,因地制宜,2021年引进羊肚菌产业,开展羊肚菌等高附加值的农产品种植,盘活农田资源,成功引入企业落户疏附开展羊肚菌种植。不仅为当地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多就业契机,真正让农闲时节变得“忙起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鼓起“钱袋子”。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