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评论员-林新晨|成不了谷爱凌,我们还要学习她吗?
语音播报


盛大的北京冬奥会落下了帷幕,有一个人的巨大的影响挥之不去,她的名字叫谷爱凌。她像一面反光镜,将自己成功、完美的形象投影于每一个望子成龙的父母心间。

父母都渴望自己的儿女能从谷爱凌身上学到一点“成功密码”。但,随着了解的深入,一部分家长们开始“崩溃”了。谷爱凌太优秀了:3岁,第一次站上滑雪板;15岁,登上国际雪联年度积分榜榜首;17岁,被斯坦福大学录取;18岁,在北京冬奥会上获得两金一银。谷爱凌简直就是顶配版的“别人家的孩子”,自己的孩子双脚垫得再高,也难企及谷爱凌的“高度”。他们认定:谷爱凌,可远观不可近学,可叹为观止不可效仿一二。还有一部分人就更庸俗了,他们从物质层面解读她的成功密码,认为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距离这样的优秀有天地之遥。

复制不了谷爱凌的成功,我们还要学习她吗?作为一名孜孜不倦渴求新知的少年,我有自己的想法。

我们由衷地为谷姐姐所取得的成就叫好,但不必太过羡慕她的“硕果”,而更应该学习她一路走来为坚守初心、呵护梦想所付出的努力。她的成功,是一步步脚踏实地苦练得来的,“未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她从小痴迷滑雪,注入了满腔的热爱,长年甘之如饴地苦练,这才夯实了她成功的基础。她说,自己很享爱比赛的过程,“我来这里不是要打败其他人,是要挑战自己”。

从她身上我领悟到:热爱,胜于一切;享受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如同我们的学习生活,如果不是热爱,那我们这年复一年的学习过程,想必会痛苦不堪。

爱因斯坦说过,热爱是唯一的成功秘诀。从谷爱凌的个人奋斗史、成长史,我领悟到快乐学习的重要性。不热爱,谈何学得好?

作为一个普通的孩子,面对谷爱凌,“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我们要像她那样,热爱梦想、勤于耕耘。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迈一步有迈一步的价值。


广州市天府路小学六年级(8)班 林新晨
指导老师:江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