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4300万,广州花都帮扶清新资金用途成效多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从广清对口帮扶指挥部获悉, 自2020年起到2022年,广州市花都区对口帮扶清远市清新区帮扶专项资金3350万元,加上截至目前争取到清远市帮扶资金约950万元,两方面资金总数加起来约4300万元,平均每年使用资金超过1400万元,对于帮扶清新,实现各方面的均衡发展起到较大作用。


从三年的资金使用计划可以看出,每年资金分别使用在教育帮扶、医疗帮扶、招商及推介会、人才招聘会、文化体育交流活动、乡村振兴等多个板块。其中,教育帮扶是重中之重,基本上占每年的资金使用比例最大,且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其次,医疗帮扶、招商及宣传推介和乡村振兴也投入了大量资金。


医疗帮扶 质量提升


每年帮扶资金的使用都会结合当年清新区发展状况而定,例如,2020年的1000万元帮扶资金中,卫生帮扶占了430万元,几乎占资金总额的一半!帮助清新区完成120急救指挥系统升级扩容项目,且有效帮助清新区进行疫情防控。2022年,医疗帮扶金额仍有150万元,用于山塘镇卫生院升级改造工程。省妇幼落地清新区,幕后工作中也有花都帮扶清新工作队上下联动的身影。


主抓教育 资源注入


2020年广州市花都区对口帮扶清远市清新区帮扶专项资金在教育板块投入148万元,主要用于清新区内临聘教师资格证培训(强师工程)、智慧课堂振兴乡镇学校教育质量计划、特色教育强校帮扶区内学校发展、山塘镇初中智慧录播教室。

到了2021年,教育板块专项资金增长至420万元,加上市级争取到了950万元教育板块帮扶资金,共计1370万元,建设上除了上一年的帮扶项目外,新增修建三坑镇中心小学教学楼,及修建运动场,增设校园文化氛围等项目。


2022年,教育板块专项帮扶资金继续上升至658万元,超过当年专项资金总额一半以上,继续强化清新区智慧教学平台建设和新强师工程培训。如今,清新区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第十一小学、清新区第五中学、清新区滨江中学已购置投用共计44台智慧教学平台;清新区第五小学、第六小学各投建了一个智慧互动录播室。清新区派出94人次到广州结对帮扶学校跟岗或交流学习,广州结对帮扶学校送教上门120人次,两地教育系统共同进行了约751人次交流。可见,花都帮扶清新工作队对于推动两区教育资源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此外,在支持老区建设中,花都帮扶清新工作队在2020年和2021年两年共计投入250万元,主要用于秦皇革命老区建设和太平镇郭屋村乡道Y207线拓宽路基工程,助推革命老区焕发新活力。


招商引资 注重人才


伴随着2021年广东清远经济开发区落户清新区,花都帮扶清新工作队对清新区招商推介的资金投入也从2020年90万元,到2021年上升至210万元,用于举办产业招商会、旅游和农产品宣传推介;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清新区城市展厅等。在人才招聘会方面,每年投入的资金稳定在14万元,持续开展,帮助清新区实现人才振兴。


乡村振兴 关注民生


如今,乡村振兴成为发展大趋势,在乡村振兴板块上,2021年和2022年,花都区对口帮扶清新区帮扶专项资金投入684万元,主要用于各镇乡村道路硬底化。


通过数据分析,三年4300万元帮扶资金,都用在了民生所需的地方,成效全民共享。花都帮扶清新工作队今后将继续争取更多帮扶资金投入到清新区的发展建设中,助力实现“四个清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