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一”,黄埔区长洲街道推进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语音播报

4月9日,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黄埔区长洲街道通过锚定“一标准”、严守“一米线”、统筹“一盘棋”,安全高效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截至当天22:00,累计为39306名居民群众、在校学生、企业职工提供核酸采样服务,且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锚定“一标准”

统一调度,科学布局


4月9日凌晨,黄埔区发布《关于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通告》。长洲街道迅速响应,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实施工作预案,合理划片、科学布点,在全街各个社区、学校、企业等地共设置14个采样点,推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


在本次核酸检测工作中,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片区指挥长,负责各片区核酸检测的全面工作;各社区主要领导则担任分设采样点第一责任人,负责采样点的选址、调配医疗防护物资、组织宣传发动、维护现场秩序、通报检测进度等工作。


据悉,街道还设置综合组、保障组、采样组、宣传组等11个工作小组,通过层层压实责任、级级细化分工,对设点布场、采样流程、宣传动员、信息登记等各个环节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做到制定“一标准”,统一调度,科学布局。


严守“一米线”

文明有序,高效安全


“请大家戴好口罩,打开健康码,有序排队,保持一米线距离......”在核酸检测点,前来接受核酸采样的群众排起长队,现场工作人员反复地叮嘱、引导居民。


据介绍,由街道统一牵头,每个核酸检测点实现“下沉基层党员+街道及社区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配置,科学组织、统一调配。现场医护人员、社区民警、党员干部等工作人员相互配合,用警戒线拉起排队等候通道,并张贴1米间隔线。



“接到社区的通知,我就马上过来做核酸(检测)了,本来还担心太多人会扎堆,到现场发现大家都分批分组有序排队。工作人员尽职尽责,都辛苦了。”家住长洲社区的曾先生说道。


统筹“一盘棋”

暖心服务,通力保障


统筹“一盘棋”,长洲街道党工委及时向全岛各党组织发起号召,在得到各成员单位支持和配合后,迅速统筹机关干部、国有企业的下沉党员干部职工力量,依托“街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综合网格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基层组织架构,投身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在有序开展核酸检测的同时,长洲街道注重人性化服务。为优化细节流程,让为民服务更贴心,现场还设立党员服务岗提供多项便民服务,如搀扶进场、协助录入检测信息、咨询引导等。


同时,考虑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病人、孕妇等,现场还开设“绿色通道”,为老弱病残孕群众提供“一对一”暖心服务。每当有需要帮助的人前来,这条充满“人情味”的绿色通道便会在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打开。


“为部分不方便的群众开启‘绿色通道’提供方便,街坊们都是给予理解,相当配合,没有人抱怨。”长洲街道公共服务办工作人员表示,这不过是举手之劳,街道能做的,就是尽量让特殊人群减少等待时间,快速便捷完成采样,做到应检尽检。


据统计,截至4月9日晚10时许,长洲街道已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累计采样人数达39306人,且检测结果全员阴性。连夜奋战、争分夺秒,长洲街道秉持着对辖区居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顺利完成检测任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街道还将继续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维护全街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记者 王铄仪】

通讯员 陈璐敏

【编辑  文小兰】

图片、消息来源:长洲街道党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