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评论员-罗恩 | 从饮茶看广州人的家国情怀
语音播报

得闲饮茶,得闲便饮茶。

广州人爱饮茶,广州人的饮茶热情,是雷打不动的,这是长久以来积淀下来的饮食文化习惯。所以茶楼,就成了广州人的饮茶圣地,年年、月月、天天,心心念念;早茶,午茶、夜茶,茶茶可饮;叙亲情、话友情、谈生意、聊民生,事事可为。老人、中年人、青少年、孩童人人可去。当然,饮茶之乐,一切皆在茶外,乐此不疲。每每碰面临别时一句“走先,得闲饮茶”,便把广州人这种深入骨髓的饮茶文化渲染得淋漓尽致。

很难说有什么可以改变广州人的这种饮茶热情,因为这已经是广州人生活的一部分了。但我们也不难发现,当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广州人都默契地收起自己的饮茶热情,没有矫情,没有抱怨,只是悄悄地改变了长久以来形成的饮食生活习惯,不论是耄耋老者还是弱冠孩提,都不再不顾一切奔赴那个地方,本能的居家自处,一句“不给国家添麻烦,不给家庭增负担”,便道出了这其中的前因后果。亲人或朋友,碰上面了,远远各道一句“走先,得闲饮茶”,没有特别的寒暄和客套,相视一笑,心照不宣,各自离开。饮不饮茶,这是后话,但在当下,大家都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保持距离,将来有的是机会一起饮茶。

没有抱怨也没有埋怨,广州人用默默坚守和特有的改变来守护自己的家和国。“走先,得闲饮茶”,道出了广州人的负责包容,也道出了广州人的爱国、爱家。亲朋好友会面临别,还是那句简单的“走先,得闲饮茶”,不需赘言,便明了彼此的情意。相信疫情过后,大家仍可以一起“得闲饮茶”,一边品味精美的茶点,一边细声慢聊,还同往日一样惬意。

“走先,得闲饮茶”,一句平常而简单的话语,流淌着岭南文化的血液,包裹着花城人的温情,也饱含着广州人的家国情怀。

广州市黄埔区横沙小学五(2)班 罗恩

指导老师:陈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