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评论员-曾成 | 不要让减负成为你放弃努力的借口
语音播报

做作业,是个学生就跑不了。但问题是一些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既达不到温故知新的效果,又占用了学生正常的锻炼、休息、娱乐时间。国家为了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出台了“双减”政策。这一政策出台后,许多学生和家长都拍手叫好。“双减”政策确实减轻了同学们的作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我也发现,部分同学却错误地将之作为“拒绝努力学习”的借口,不愿意多做一点,不愿意多学一些,父母提醒时,他们总是说“老师没布置!”。他们把剩余的充足时间拿去玩电子游戏、上网聊天……导致学习成绩直线下降。

我们需要明确的是,减负并非“放养”。学习本就是一个竞争、拼搏的过程,合理的压力反而能促进学生成长。“双减”政策的目的是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培养广泛的兴趣、锻炼身体、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而不是“死读书”。有些同学把节省出来的时间用于玩电子游戏、上网闲聊等,这就违背了双减政策的初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高尔基也说过,“天才出于勤奋”。我们想要成才、成功就要奋斗。我们应该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高效学习,还要充分利用好空余时间,锻炼身体、培养有意义的兴趣爱好,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国家建设的接班人,我们应该发愤图强,将来才能肩负起历史重任。“双减”政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少年的关怀与关爱,我们更应珍惜时光,不负韶华,不要让减负成为你放弃努力的借口!我们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广州市白云区同德小学六(二)班 曾成

指导老师:黄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