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援疆:皮影艺术进校园经典文化润心灵
语音播报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中华传统艺术的瑰宝,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9日,在明德小学第二课堂,孩子们正在参与广州援疆教师蒋丰硕执教的“皮影戏”活动,在老师的讲解中,学生了解到皮影戏的由来、制作以及传承。从绘画、剪裁到涂色、粘贴,每个制作环节都能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制作皮影的成就感。

疏附县明德小学将“非遗”皮影引进课堂

疏附县明德小学将“非遗”皮影引进课堂,通过广州援疆老师开设皮影制作、皮影戏表演等课程,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皮影艺术,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的心灵深深扎根。

学生穆耶萨·麦麦提明很认真的完成自己的作品

“今天我做了一个美人,用了两节课的时间完成的。先是把身体的部位剪出来,用联脚钉连上,然后是上色,最后把竿子接上,一个能活动的小美人儿就完成了。”疏附县明德小学学生穆耶萨·麦麦提明说。

皮影制作完成后便进入表演阶段,在表演过程中孩子们跟着老师一起编剧本进行表演,在光影游戏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独特魅力。

学生在皮影课堂上互动体验

皮影戏教学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让学生领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厚底蕴,增强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在身临其境的视听享受中,树立了文化自信,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润童心,为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孩子们通过学习,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一定的传承意识,同时也对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一定的认识和体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们的心里面生根发芽。”疏附县明德小学教师蒋丰硕说。

皮影课堂上的表演

广州援疆工作队始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作为文化润疆的重要工作,联系广州市教育局专门选派剪纸、音乐、美术、舞龙舞狮等专业类援疆教师,到疏附县支援文化润疆“种子学校”组织开设特色文化课堂,由原来200多个特色文化课堂增设到500多个,帮助疏附县各中小学校拓展开设舞龙、舞狮、剪纸、戏曲、皮影戏、蛋雕、国旗护卫队等100多个社团,及书法、国画、经典诵读等20多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体系,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系列活动,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带给学生,让学生从小树立文化自信,热爱、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为学生们打开一扇近距离感受优秀传统艺术魅力的窗口,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营造良好的氛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