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养老机构怎么做?最新指引来了!

为切实抓好全省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底线,确保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日前,广东省民政厅按照民政部和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的要求,参照民政部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等文件,编制了《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引》《广东省零星散发区域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引》《广东省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引》。

三大指引从组织领导、出入管理、心理慰藉、老年人防护、内部管控、疫情处置、物资保障共7个方面明确了防控要点,要求各地根据当地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资料图片

■ 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引:

严格执行只出不进制度,工作人员停止面对面集中交接班

《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引》明确,养老机构要按照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机制,依法建立机构防控工作机制,应急预案要预设各类突发情况并适时组织演练。

出入管理和内部管控方面,养老机构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暂停外来人员入院的一切服务行为或活动;工作人员应在养老机构内居住或安排在集中独立场所居住;严格执行养老机构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只出不进制度(暂不接收新入住、返院老年人,暂不接受返岗和新招聘工作人员);养老机构严格实行区域化通道的封层管理模式,设置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制定实施规范严谨的分区管理流程、操作规程;暂停家属给老年人送餐,老年人饮食统一由养老机构食堂供应。工作人员停止面对面的集中交接班,改用视频或其他方式开展。

老年人防护方面,暂停室内集体活动;停止集体用餐;保持老年人口腔、鼻腔等身体部位的清洁,及时更换老年人的衣裤鞋帽;每周晾晒老年人被褥衣服;老年人打喷嚏、咳嗽、吐痰后,应第一时间使用消毒液完全清除污染物,再对相关区域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

疫情处置方面,养老机构封闭后,迅速排查入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有无与当地阳性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密接或次密接情况。老年人被确诊为感染或疑似病例的,应送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立即根据疫情监测要求报告相关部门,由专业机构开展全面消毒,每天进行环境取样检测;对全体老年人及工作人员及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排查(1日1检,如连续2日均无确诊或疑似病例则改为3日1检,直至达到解封条件)和不少于14天隔离观察。对密切接触者按规定隔离观察。老年人治愈后需返院的,应经21天隔离观察并核酸检测正常后才能重新进入养老机构。老年人确诊不属于疑似病例的,应经14天隔离观察且在第1、7、14天接受共3次的核酸检测正常后才能重新进入养老机构。 

■ 零星散发区域养老机构防控指引:

实行封闭管理,暂停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

《广东省零星散发区域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引》明确,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暂停来访咨询接待业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暂停接待外来人员探视和不必要人员、车辆进入;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原则上在养老机构内居住;老年人原则上不外出;暂停家属为老年人送餐,老年人饮食统一由养老机构食堂负责保障。工作人员暂停面对面的集中交接班。

老年人防护方面,暂停室内集体活动,有条件的养老机构,鼓励老年人开展适宜的户外活动(需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有条件的暂停集体用餐,改为送餐至老年人居室;没有条件的,要分时段就餐或保持1.5米用餐距离。

疫情处置方面,养老机构封闭后,迅速排查入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有无与当地阳性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密接或次密接情况。当地民政部门要协助养老机构积极协调当地卫生健康或疫情防控部门主动到养老机构对全体老年人及工作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排查(3日内开展2次核酸检测,间隔不少于24小时,封闭期内开展至少5次全员核酸检测),坚决避免外出检测就医时的交叉感染。 

■ 养老机构常态化防控指引:来访咨询接待业务、志愿服务等实行预约管理

《广东省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引》明确,来访咨询接待业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实行预约管理,控制流量,在指定区域和路线活动,并遵守相关防控要求。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尽量安排工作人员在养老机构内居住。

老年人当日外出返回、未去中高风险地区、采取有效防护措施且无异常的老年人,返回时无《广东省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引》第6条所列禁止进入情形的,可正常返回生活区;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老年人应按照当地联防联控机制要求采取管控措施并解除隔离后,再到机构隔离观察室观察三天后,核酸检测阴性方可返回生活区。

老年人防护方面,有条件的养老机构,鼓励老年人开展适宜的户外活动;鼓励送餐服务,采取堂食的养老机构要分时段就餐或保持1.5米用餐距离。

疫情处置方面,养老机构所在设区的市级行政区域出现确诊病例的,立即按照《广东省零星散发区域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引》采取相应防控措施,要在第一时间争取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优先对入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全面排查。   

加强老年人心理调节,合理安排工作人员作息时间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3个工作指引强调要加强老年人心理调节,合理安排工作人员作息时间。3个防控指引均强调:加强老年人心理调节,做好正面宣传教育,为居室内老年人提供电视、广播、阅读等文化娱乐服务,利用电话、网络等为老年人提供与亲属间的亲情化沟通服务。对在隔离区观察的老年人要给予重点关怀,必要时及时提供心理支持服务。同时,合理调整安排工作人员的作息时间,加强对工作人员关心关爱和心理调节。

3个防控指引均明确:对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工作人员,疫苗接种率要达到100%,未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的工作人员不得从事直接接触服务对象的工作;鼓励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老年人“能接尽接”。

此外,养老机构要及时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生活必需物资和老年人服务专用物资的储备,原则上,养老机构防疫物资储备量应当满足本机构1个月满负荷运转需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当因区域封闭时间长、机构出现物资短缺时,当地民政部门要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协调乡镇(街道)、社区全力提供保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赞、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

通讯员 莫冠婷 崔清波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苏赞
更多文章
杨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