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评论员-沈嘉怡 | 今人忧“水”
语音播报

春节期间接连下了几场雨,有人抱怨“小雨来得不是时候”,我倒颇有几分“春雨贵如油”的欣喜。因为前几天看到一则消息,广东持续性旱情造成水资源短缺,急盼清冽的“及时雨”。

水系充沛,水资源总量常年排在全国前几名的广东竟然缺水?但现实就是如此严峻地摆在面前。去年降水量降低,东江流域遭遇58年来最严重的旱情。据统计,广州地区去年平均降水量1370.8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少26.4%,广州部分地方自来水水压下降乃至完全停水。深圳城市去冬今春用水量缺口平均约为每天100万立方米。

如果说杞人忧天是不必要的庸人自扰,那么今人忧“水”就是现实的呼唤。水是生命之源,人的生存生活、社会的发展进步都离不开水的供养。但我国的水资源并不丰富,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排在世界第109位,被列为世界13个贫水国家之一。如果再加上毫无节制的水浪费,人为破坏带来的水污染,造成“水危机”,连生存生活都欲哭无泪,何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言。

“不舍细流,方成汪洋。”建设节水型社会,形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良好风尚,这不仅是国家和社会的事,也是我们新时代少先队员应该担当的责任。今年又恰逢“世界水日”设立30周年,我们一定要切实行动起来,从拧紧思想上的“水龙头”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事做起,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节约好每一滴水,保护珍贵的水资源,让生命之水长流。

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五年(3)班 沈嘉怡

指导老师 王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