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援疆:广州支教教师陈子烽——且将青春赴边陲 万里江山同筑梦
语音播报

4月初的疏附,正是繁花盛开,春色怡人。约麦尔江的心情也和这春天一样,感到阳光明媚,充满希望。

约麦尔江是疏附县职业高中建筑工程与施工专业的学生,这段时间正在备战喀什地区的职业技能大赛。广州支教教师陈子烽,一边计时,一边盯着他砌砖,不时指出他存在的问题,约麦尔江虽然挥汗如雨,心里却十分高兴。

“我参加的是砌筑项目,参赛规定是三小时内完成砌筑作品,刚开始时我不会看图纸,总是砌不好,陈老师就一直陪在我身边,教我绘图、看图、按照图纸计算用料、切砖,还自己和砂浆、按图纸砌墙给我做示范,他砌的又快又好、砌出的‘中国’两个字看着就特别大气美观!”约麦尔江说起陈老师一脸钦佩,“现在我也能在三个小时内完成作品了,陈老师说我进步很快,接下来就是要训练速度和作品的完美了,我一定要争取拿奖!”

(陈子烽指导学生砌砖)

陈子烽在旁边带着淡淡的微笑指导着学生完成砌筑项目,他是广东省“国家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以来年龄最小的支教教师,今年只有23岁,但是别看他年轻,他是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的“王牌教师”,参加过多次世界技能大赛,荣获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和“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金牌,同时也是全国技术能手、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砌筑工技师、工程测量员高级技师。

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举办,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今年即将在上海举行,而对于陈子烽来说,这次带领疏附县职业高中的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有了更重要的意义。

(陈子烽与本地教师进行研讨)

说起援疆这事,陈子烽还是有些激动:“我觉得我年轻,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援疆事业中,能为受援地的职业教育锦上添花,所以我们学校选派援疆教师的时候我毫不犹豫主动报名参加了。”近年来,广州援疆一直在努力扩展职业教育系统帮扶模式,在疏附县职业高中打造“世界技能冠军”“中餐大师”工作室,着力提高教师的技能水平和整体教学水平。职业高中老师参加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一金一银,陈子烽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来到疏附县的。“建筑行业在喀什大有可为,所需砌筑工、镶贴工等在市场上都很抢手,学起来虽然辛苦,但是就业率几乎是百分之百。”陈子烽说。

在平时的教学中陈子烽也发现,学生们动手能力不错,但是理论知识欠缺,对于识图、制图一无所知,也不明白什么是水平线、平衡度、三面投影图。于是,陈子烽把课堂搬到了实操车间,一边砌筑,一边根据砌筑过程讲解水平线、垂直度,平衡度,通过自己动手,学生们很快理解了那些专业名词,理论通过实践更深刻的融入了他们的内心。

(陈子烽把课堂搬到了实操车间)

接到参加喀什地区技能大赛的通知后,陈子烽选拔了8名学生,分别参加砌筑和镶贴两大项目。为了迎接大赛,学生们都很珍惜这次参赛机会。伊力亚斯手慢,一开始总是不能在规定时间里完成作品,常常在实训场地一待就是五六个小时,一定要完成了作品才肯离开,陈子烽就一直陪在他身边,悉心指导。周末,其他学生都回家了,参赛的学生不回,留在学校争分夺秒的训练。陈子烽和其他援疆教师非常心疼他们,每个周末都会给孩子们买吃的买喝的。“我和这些学生有的时候像师徒,有的时候像兄弟。”

陈子烽笑着说:“我跟他们说,我们学建筑的,就是要筑出最美好的梦想,你们学会了技能,就是为自己赢得了未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