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评论员-何谦 | 战胜电子产品的诱惑
语音播报

最近,大家似乎都越来越迷恋电子产品。在地铁上,不管男女老幼,手中都紧紧地捧着一部手机;街道边匆忙的行人也不抬头看路,反而戴着耳机眯着眼,沉浸在音乐中,差点撞上路边的柱子;课堂上,同学们不专心听讲,却在抽屉里面摆弄着电话手表,下课了又热烈地讨论电脑上的游戏、平板上的视频……这样的场景数不胜数。

电子产品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需要使用手机来和朋友通信,需要在网络上查阅资料, 甚至我们也需要游戏来调节情绪,放松身心。但是我们常常无法抵制电子产品的诱惑,在电子产品上花费太多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我认为,使用电子产品还要有一定的使用规则,加以节制和监督,不能过度。

在我看来,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有三过。

其一,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对身体有害无益。长期盯着电子屏幕容易致使人的眼睛近视,近视了就得戴上眼镜。可别小看这小小的眼镜,它解决了你的近视,却又把你带进了糟糕的境地:你或许本来热爱足球,但此刻如果一颗足球向你飞来,你本可以纵身一跃用头球攻门,但现在你会因为怕撞到眼镜而只能低头避过,丧失一个攻门的大好机会;或许你本来喜欢奔跑,在离终点只有几十米时却不可以拼尽全力冲刺,因怕眼镜被震掉而看不清路途,只能任其他选手超过;或许你曾经立志成为一名翱翔蓝天的飞行员,但现在由于视力原因,你将与你的梦想失之交臂……除了近视,过度使用电子产品还会引起脊柱弯曲、影响脑部发育,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啊!

其二,过度使用电子产品还会严重占用时间。本来用于学习、锻炼的大量时间都被浪费了,用来打游戏、上网、看电视……搞得学习一落千丈、精神一蹶不振。我身边就有沉迷电子产品、无心学习的同学,我还在新闻上看到有一位高二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每天都去网吧,学业一塌糊涂,整天无精打采,最后进入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治疗才得以修复。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只有专注于学习,才能学好老师教给我们的知识,收获成长。

其三,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会影响家庭关系。最近我妈妈忽然喜欢上了打微信小游戏,整天抱着手机,当我叫妈妈和我玩耍、聊天时,她头也不回,充耳不闻,甚至偶尔还不耐烦地吼:“干什么?”我原本兴高采烈地想和妈妈聊一聊在学校发生的趣事,被她一吼,什么兴致也没了。如果长此以往,我就不再愿意和妈妈聊天了,将来家里会变得冷冷清清。我相信谁都想拥有一个热热闹闹、和睦团结、充满欢声笑语的家庭。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正处于少年时期,正是奋发图强之时,且不可沉迷电子产品之中玩物丧志。在家里,我们也可以和家长一起制定使用电子产品的家庭公约,互相监督,从而战胜电子产品的巨大诱惑。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五(1)班 何谦

指导老师:张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