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评论员-廖俊波 | 论“双面侠”——电子游戏对青少年的影响
语音播报

二十一世纪,随着电子和计算机技术突飞猛进,电子游戏给人们展现出一个精彩纷呈的崭新世界,丰富着大家的生活。但这类电子产品是一个典型的“双面侠”,它的另外一面却带来令人恐惧的后果——根据统计,全球每年因为痴迷于电子游戏产品引发心理疾病的人数上千万,而这其中青少年居多。

让我们回顾几例因电子游戏引发的涉及青少年的案件:某山村几名初中生迷上了某部游戏,他们没日没夜地玩耍着。为了模拟游戏中的场景,他们把一名小学生打得手臂骨折。一名小学生学习成绩在学校里名列前茅,但是他迷上了一部游戏,在游戏的诱导下无心向学,天天到网吧玩游戏,导致他成绩一落千丈。他很懊悔并怪罪别人,失去理智后就打伤了网吧老板。

对于青少年缺乏自制力来抵抗电子游戏诱惑的情况,有关部门提出了有效政策,如: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限制未成年人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进而减少电子游戏产品对青少年的危害。在我看来,电子游戏产品并不是不能与青少年接触,而是需要有一定的先决条件,为自己构筑一面保护盾牌。

首先,远离暴力、低俗类的电子游戏,而选择益智类的电子游戏产品,通过它们拓展自己的知识和锻炼思维。其次,需要掌握好时间。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不但对眼睛会产生极大的影响,也可能导致上瘾而无心上学甚至引发一些心理疾病。此外,一定是在完成学习任务后,偶尔玩玩且时间不能太晚。

掌握了上述要领后,面对“双面侠”电子游戏的诱惑,我们就像拥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不仅能够合理地利用电子产品的有利一面开发我们的智力,而对“白骨精”一样的诱惑,我们也能看得一清二楚,挥舞着“金箍棒”把它们消灭。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五年级一班 廖俊波

指导老师:张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