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援疆:援疆教师线上线下引领示范 公开课和专题讲座精彩纷呈
语音播报

为了充分发挥广州援疆教师“传帮带”的作用,提升喀什地区中学教师教育教学专业素质。4月8日,5名广州援疆教师在疏附二中开展线上线下系列公开示范课和专题讲座活动,喀什地区中学教师50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陈春梅教师在公开课上指导学生)

邱平元教师在高一(6)班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示范课,他巧妙采用学生自学,教师引导为主线,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现代教育理念。陈春梅教师在课堂上“聚焦”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落实“双减”,实现课内提质增效。夏平教师编制了词汇学习导学稿,针对重点难点,精讲关键点,学生配合积极,或读或写,收获满满。张竹林教师在高三(2)班上了示范课《再别康桥》,引领同学们走进优美、和谐、宁静的康桥,感受徐志摩对于母校眷恋、欣喜而又忧伤的情感。

(夏平教师上英语示范课)

(张竹林教师上示范课《再别康桥》)

线上线下的听课教师纷纷表示,要借鉴学习广州援疆教师的教学方法,从课件制作、教学环节设计、课堂驾驭能力等方面对标先进,提高教学质量。

(邱平元教师做“怎样进行有效教学”的专题讲座)

在随后的专题讲座中,广州援疆教师紧密结合自己的教学实例,从怎样进行有效教学、班主任管理、科技知识、作文教学等方面开展专题讲座,充分发挥援疆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受援地教师教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发挥“传帮带”作用,将广州先进教育理念与实践方法传递给更多喀什地区的教师。

(黄海教师做“科技创新成就梦想”科技知识专题讲座)

伽师县的教师在线上听完讲座后说:“今天听了广州援疆教师的讲座,更新了我对课堂教学的观念,希望广州援疆教师以后多为我们提供这方面的讲座。”

本次广州援疆教师公开示范课及专题讲座活动,不仅充分展示了广州援疆教师深厚的教学功底和精湛的教学技能,更为喀什地区的教育教学起到了强有力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示范课和专题讲座等方式对受援地教师进行培训、辅导和示范,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变输血为造血,为受援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为喀什地区的教育发展贡献广州经验和广州智慧。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