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评论员-温芮希 | 让中学生走进红色文化
语音播报

近年来红色革命建筑、人物、文物、故事等资源的建设数目持续上升,红色资源越来越丰富多彩,而今中学生已经距离那个时代比较遥远,在全球多元文化冲击下,“红色文化”常以“老土”的角色进入中学生眼帘,一部分学生对红色文化缺乏深入的了解和认同感。因此,通过构建红色文化基地“地图网络”,结合新时代的丰富形式,能够让中学生了解革命时代,提高文化自信,鉴史而知今,去感受当时的艰辛,现今生活的来之不易。

红色革命建筑绝对是红色资源建设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们可以让参观者进入或环绕建筑,切身体会红色革命精神及文化,了解、学习的同时愉悦身心,给参观者带来美好感受。红色革命建筑在广州市数量多而丰富,比如,番禺区植地庄抗日纪念公园是多所学校的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为番禺区乃至广州市中小学生红色精神教育宣传以及革命教育工作建设作出了贡献。历史与荣光,责任与担当,都镌刻在这座普通小村庄的传承与坚守里。植地庄抗日纪念公园位于番禺市南村镇里仁洞植地庄外的挞沙岗上,园内立有植地庄抗日纪念碑,为纪念1944年番禺人民武装抗击日军在植地庄战斗中光荣牺牲的卫国尧等48位烈士,原番禺县人民委员会为缅怀烈士,番禺县人民政府于1956年在此建立纪念碑和陵墓。此纪念园具有深重的教育意义,因此市内多校组织学生参加参观纪念园、扫墓、纪念先辈的活动,宣传红色革命精神,教导青少年勿忘国耻。革命先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是我们成长、奋斗的精神动力。

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更是幸福的一代。沐浴在党的阳光下,成长在家国的沃土上。英雄们穿越枪林弹雨,在烽火连天中开辟新天地。我们理当树雄心、立壮志,竭尽所能,为社会、为祖国做贡献。瞻仰革命遗址,目睹沧桑巨变,心灵怎能不受到震撼,思想怎能不得到升华!此外,还可通过倾听一个个红色革命故事,激励中学生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红色革命基地是红色文化教育宣传以及道法课程进一步发展与构建的重要桥梁,在红色基地展开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有助于青少年强化爱国意识,锻炼社会实践能力,提升文化认同感。红色文化基地也因此被赋予重大意义。

广州市红色基地有这么多地方,一起来用好“活教材”,赓续红色血脉!

广州市番禺区恒润实验学校 804班 温芮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