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广州国企启动“白+黑”逆行模式
语音播报

披星戴月、逆行而上,化身“大白”“红马甲”“蓝精灵”,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近日,散状多发的疫情形势给广州带来新一轮严峻考验。4月8日晚间至4月9日,广州市11个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广州国企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火速出击,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力量,担任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员、信息采集员、扫码登记员、广播员、记录员、甚至是运输员……全力投身到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去。不少党员志愿者前一天忙到凌晨三四点,9日又早早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助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哪里最艰苦,请派我到哪里去”

4月9日凌晨2点,支援大规模核酸检测的一天服务接近尾声,公交集团入党积极分子王华又接到了电话:“接上级通知,公交集团党员突击队紧急出征,马上准备防护物资,早上7点半达到指定地点报到。”寥寥数语,吹响了驰援白云区疫情防控的号角。9日早上6点,连同王华在内的300名广州公交集团的战疫突击队员,早早便赶赴白云区驰援抗疫。王华下沉的白云区云城街道目前被列为管控区,王华与同行的多名党员一起,穿上防护服,从一楼爬到九楼,逐栋逐户为居民收取生活垃圾,协助居民搬运物资,完全忘记前一天晚上的疲惫。9日广州气温最高超过了30℃,王华身着防护服,汗水浸透了衣背,又热又渴的他毫无怨言,王华说:“哪里最艰苦,请派我到哪里去。”

(图说:公交集团入党积极分子王华在白云区管控区,逐栋逐户为居民收取生活垃圾,协助居民搬运物资。)

而对于凌晨1点的请求指令,广州工控集团党员宋智辉更是有呼必应、闻令而动。4月9日凌晨1点,手机持续振动振醒了睡梦中的宋智辉,社区防疫群突然通知,请求党员志愿者支援社区的核酸检测服务。宋智辉所有的困顿顿时烟消云散,立马跟社区回复“收到”,就换好行装,投入到社区监测这场不眠的战斗中。在这个夜里,他和另外15名志愿者自发支援社区完成了逾400人的疫情防控任务,凌晨近4点才回家休息。9日上午一早,又再次投入到这次的核酸检测任务中…… 

(图说:对于凌晨1点的请求指令,广州工控集团党员宋智辉更是有呼必应、闻令而动。)

披星戴月坚守抗疫一线度过最难忘的生日

4月8日晚8点多,越秀集团属下越秀地产湾区中部公司党员李鹏程刚放下晚餐碗筷,卸去一周繁忙的工作,准备回家与妻子一起庆祝自己28岁的生日。就在这时候,集结令响起:“白云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党员志愿者紧急集结!”这是下沉社区支援疫情的微信工作群发布的紧急通知,号召党员支援社区抗疫一线。

据了解,李鹏程所在的白云区均禾街道富力城社区下辖近2万名居民,深夜发布的紧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李鹏程没有片刻犹豫,立刻起身赶赴社区支援。

富力城社区的核酸检测点设在小区的羽毛球馆,李鹏程赶到时人群已排到几公里开外,李鹏程立即穿戴好防护用具就地变身“小蓝”,在认真接受岗前培训后,直接上岗负责受检人员二维码信息录入工作。

(图说:越秀集团党员李鹏程4月8日当晚赶赴白云区支援社区大规模核酸检测,从晚上9点到凌晨2:30负责受检人员二维码信息录入工作,度过了有一个难忘的生日。翌日上午8时,又再次站在了抗疫志愿服务的岗位上。)

从晚上9点到凌晨2:30,接近6小时的志愿工作,李鹏程的声音开始变得嘶哑,身上如汗蒸般布满了汗珠,睡意也渐渐袭来,却还是耐心细致、认真负责地坚守在一线岗位。翌日上午8时,在28周岁的第一天,李鹏程再次站在了抗疫志愿服务的岗位上。李鹏程告诉记者:“不累,今年的生日最难忘。共产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冲上去,危难关头豁出来。”

闻令而动 广州国企党员职工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力量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国资委了解到,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决助力广州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近日,广州市国资委党委闻令而动、上下联动、全员行动,周密组织市属国企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支援基层抗疫工作。4月8日连夜组织调度,紧急发动干部职工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力量,全力支援配合属地落实疫情防控支援任务。

广州各大国企闻令而动,党员干部职工纷纷投入到此次抗疫一线。4月9日,广州公交选派600名精兵强将,广州银行挑选105名党员骨干,携手进入白云区重点封控区、管控区,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等工作;广州工控688人投身到全市各个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其中227人下沉白云区各街道;岭南商旅集团近1100名干部职工、党员突击队员下沉白云区社区,另有近230名党员志愿者下沉其他区域……

(图说:岭南商旅集团广百展贸副总经理朱海红响应号召,4月8日当晚到所在社区白云区白云湖街海苑社区报到,应社区安排4月9日清晨赶赴现场支援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据了解,目前自发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人数还在持续攀升。珠啤股份党办的人就告诉记者:“群里报名志愿服务的党员、职工一直在接龙,没有周末的概念。”

(图说:4月8日20:30至凌晨1:00,珠啤股份管理三党支部党员李健妍赶赴白云区汉塘村支援全员核酸检测服务。在结束工作不到7个小时后,9日7点半开始,她又继续支援核酸检测服务、参加社区电话流调工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林晓丽 通讯员 凌敏

图/受访者供图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