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也有“九寨沟”和“天池”!户外踏青走起
语音播报

登山徒步呼吸新鲜空气,看广州版“天池”风光;漫步乡间小道,看美丽乡村田园风光;去儿童公园玩耍撒欢,享受亲子时光……户外踏青,在广州“一日游”也有多个选择。近日,记者实地走访白云区六片山天池、黄埔区麦村天池、花都区梯面镇红山村、南沙灵山儿童公园,寻访上述各景点户外游玩亮点。


踏青登山,看广州两处网红“天池”风光


清明节期间户外踏青登山,在广州除了可到白云山、火炉山、帽峰山、大夫山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山之外,还可以登白云区六片山、黄埔区新龙镇麦村天池这些新晋“网红”景点,看“天池”旖旎风光。


近日,记者实地探路了解到,六片山天池、麦村天池山脚附近均有公交车可到达。其中,麦村天池登山路段为今年新铺设的台阶路,老少皆可徒步行走。游玩麦村结束,可以到广州老八区第二高峰油麻山登山踏青。


六片山天池。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记者了解到,六片山位于白云区永兴村,属帽峰山脉,背面接帽峰山,南面连接白云山。六片山天池碧波荡漾,犹如一颗碧蓝的宝石一般点缀在山谷,被户外爱好者称为广州版“小九寨沟”。


因风景独特优美,近年来到访六片山天池一睹风采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从六片山景区大门入口徒步登山约40分钟,可到六片山天池的最佳观景位,俯瞰天池全貌。登山途中,有山野路径,也有台阶路。


六片山天池湖水清澈。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麦村天池可与六片山天池风光媲美。记者了解到,麦村天池所在处原为一处采石场。采石场退出历史舞台后,这里经年累月便形成了一处“天池”。随着光线的变化,湖水颜色也会发生变幻。在高处俯瞰,麦村天池为大小两个湖泊,像一个大葫芦,供人把玩。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为提高市民登山舒适度、安全度,黄埔区新龙镇完成了麦村通往天池的山路的硬底化改造工作。从麦村登山口出发,同样步行约40分钟左右,便可到达天池观景台。


黄埔区麦村天池风光。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在麦村天池踏青结束后,还可以到附近的油麻山森林公园登山游玩。油麻山位于黄埔区新龙镇,海拔433.6米,是广州老八区第二高峰,海拔比白云山高50米。去年,油麻山上山通道竣工后,油麻山森林公园全新亮相。新建成的油麻山通道为沥青路面,系登山主通道,全长约3.6公里,一路植被茂密空气清新,老少皆宜行走。


出行交通指引


六片山天池
导航地址:可导航至广州市白云区龙兴东路南八横与龙兴东路交叉口东南,到达天池入口。
公交交通:近799路公交车永兴村站。下车后步行约20分钟可到天池入口。


麦村天池
导航地址:可导航至黄埔区麦村。
公共交通:近444路公交车麦村村委站、大心田村站。下车后按路标指示牌即可前往天池。


油麻山森林公园
导航地址:广州市黄埔区455乡道均和村龙泉号山庄附近。
公共交通:近345路公交车均和村站。下车后,可按路牌指引徒步前往油麻山森林公园。也可打车前往。


温馨提示:
初次户外登山,请尽量使用登山杖借力,穿防滑鞋,量力而行。


溯溪徒步、公园撒欢,在广州享受亲子时光


看美丽乡村红山村田园风光、游览深谷瀑布体验溯溪乐趣、游王子山森林公园……清明期间,到花都区梯面镇一日游,可看多样化户外风光,享受亲子时光。


今年2月底3月初,花都区梯面镇红山村油菜花盛开。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近年来,享有“广州市文明村”“全国文明村”等系列荣誉的花都区梯面镇红山村以金灿灿的油菜花风景闻名。目前,村内油菜花花期已过。来到村内,可看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还可以沿深谷绿道,前往深谷瀑布溯溪徒步。沿途小溪流水清澈透亮,瀑布水量有大有小,植被丰富,道路平缓,老少皆可游览。


花都区梯面镇红山村深谷瀑布溯溪沿途风光。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值得一提的是,梯面镇97%的人口为客家人。在红山村,客家山歌更是一绝。在红山村核心景区,长期有村民演唱山歌。

临近红山村的王子山森林公园是省级森林公园,公园内群山环峙、峰峦叠嶂、山深谷窈,园内森林植被群落繁多,林木茂密,奇花异草,争奇斗艳。

到花都区梯面镇游玩时,市民们可合理安排时间,在红山村村内及深谷瀑布景区游玩半天,在王子山森林公园游玩半天。中午可在红山村内品尝臭屁醋、豆腐花、狮前鹅等农家美食。

喜欢山水风光的亲子家庭还可以前往南沙区灵山儿童公园户外踏青游玩。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时,这里就会变成儿童游乐撒欢的天地。有别于城区其他儿童公园的是,南沙灵山儿童公园临江而建,长300米、宽70米,总面积约21000平方米,是以“缤纷乐园”为主题的儿童活动天地。
    

园区内分布了海岛冒险区、草坪休闲区和蓝鲸乐园区等功能区,建有幼儿游戏沙池、儿童游戏网、儿童攀爬沙池、山坡滑梯隧道等设施,适合各年龄段儿童玩耍嬉戏。


南沙灵山儿童公园旁的灯塔是受市民欢迎的一处打卡点。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俯瞰儿童公园整体,红黄蓝相间的彩色安全地垫绵延其中,不仅为儿童提供安全的游玩环境,其缤纷的色彩成为整个场地最吸引人的亮点。沿着灵山儿童公园步道往西侧步行,沿途分布有少儿攀爬游戏区、儿童游戏网、幼儿游戏沙池,多样化的活动更有利于激发儿童的创造力与城市的活力。考虑到家长的休憩需求,儿童公园内同步设置有休憩区及遮阳构架。此外,漫步公园周边,还可以欣赏灯塔、钟楼等别具一格的景观。

出行交通指引


花都区梯面镇红山村

导航地址:直接导航花都区梯面镇红山村,到达停车场后可沿指引到花田小镇、深谷瀑布游玩。

公共交通:在白云机场公交车站可乘坐白云机场至梯面镇机场专线,在红山村下车。


南沙灵山儿童公园

导航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江灵北路与庙南路交叉口西北200米。

公共交通:南5、南32等公交车均可到南沙灵山岛尖。等岛后,可沿路牌指引到儿童公园游玩。


图文: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信息时报编辑:冼瑞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