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一个妆,把艺术留在脸上
语音播报


今季花卉“顶流”郁金香不仅带火了“郁金香油画妆”,也引发人们对“画”与“妆”关系的重新思考:二者的共通之处是什么?如何将绘画艺术“移植”入妆?油画的复古与厚重,工笔画的精细与留白,水彩妆的清新与通透……会为妆容增添怎样的质感?不如试试“画”一个妆,把艺术留在脸上。


图片@视觉中国


复古柔润・油画妆

提起油画中的女子,你脑海中浮现出的是怎样的形象?在色彩与光影的打造下,油画中的女性形象多数有着线条柔润的面部及眉眼轮廓,皮肤光洁宛如白瓷,面部色彩具备一定厚重感却并不浓烈,色块之间过渡柔和。

所以,可以将油画妆的特点归纳为:雾面柔焦感的底妆,有一定厚重感、低饱和度的唇妆与腮红——如橘粉色、焦糖色都是很好的选择,以及色块柔和的眼妆。

适合场景:出游,约会,聚会

造型搭配:与油画妆的复古感保持一致的裙装,弧度柔和的卷发等突出“蓬松感”的发型更能挑动“油画氛围感”。

Tips

要特别注意的是,虽然整体妆容偏向圆润感,但鼻子的立体度仍不能忽略,建议用适量阴影色来强化鼻部轮廓,在眼窝处也可以用大地色眼影来打造深邃感。

精致留白・工笔妆

工笔妆感的“精致”不是靠繁复堆砌而来,而是来自于详略得当的节制,与对细节的极致追求,自带一股精细工整却又浑然天成的高级质感。

与工笔画一样,这是一个需要耐着性子去描绘的妆容,成败藏在细节,比如眉毛要画出毛流感,睫毛则要有根根分明的线条感。而在浓淡的布局上,讲究有详有略、留白得当,如浓的唇妆要搭配淡的眼妆,只选一个重点,选择了红唇,就不必用纷繁眼妆来喧宾夺主了。甚至可以直接省略某些步骤,如省去眼影,仅用一段精细的眼线来强调眼神光彩。

适合场景:典礼、会议等重要场合

造型搭配:极简干练或古典质感的服装,发型强调柔顺质感,且尽可能多地展现面部轮廓。

Tips

对于难以“一步到位”的新手来说,是否和工笔妆“绝缘”了呢?不一定。彩妆工具是个事半功倍的好东西。比如说,用唇刷来描摹修饰唇部,出错的概率会大大降低。你甚至可以拿起唇线笔,这个被诟病“过时”的单品,却能让唇部轮廓更清晰精致。再不济,还能用化妆棉签及时补救。 

透明清新・水彩妆

虽然与油画一样强调色彩的搭配,但与油画的柔润厚重质感不同的是,水彩妆效的特点可以概括为“清透”。在色彩的选择上,大可以尝试浅粉、新绿、鹅黄等清浅亮色,打造出水彩画般的透明感水润妆效。

至于上妆思路,大胆地参照水彩画的晕染上色法吧!眼部是最好的晕染“画布”,是水彩妆容上妆的重点,试试用多种清浅亮色晕染堆叠,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效果。为保持风格的统一,唇妆尽量选择水润亮泽质感的唇膏、唇釉,色号上,浅粉、水红等颜色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还是要以自身肤色为参照。

适合场景:出游,聚会,若是较为清淡素净的色彩也可巧妙用于日常通勤

造型搭配:同样具有清新风格的浅色系裙装,或者质地轻柔的国风元素服饰,发型讲究清爽有空气感。

Tips

水彩妆对于“水感”的强调,意味着对皮肤的水润感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妆前护肤不可或缺。如果原生唇色较深,除了做好唇部护理外,还可以尝试用粉底打底再上妆。

单品推荐 

兰芝双色修容腮红

腮红粉末采用高压研磨技术,质感柔滑细腻肤色更显自然明亮。配方采用高度亲肤的交叉型粉质结构,完美贴服肌肤,妆容持久。双色腮红可混搭出充满立体感的多种妆效。

梦妆醉心一瞬8色彩妆盘#热带落日盘

由实用度超高的基础色结合充满冲击感的腮红构成,从哑光,细闪到大亮片的多种质地,选取适合亚洲人并充满潮流感的黄色、卡其、紫色、橘色等,通过超细腻粉质完成的超显色妆容。

香奈儿可可小姐润唇膏

6款色号,从深酒红色到清新粉色,再到充满活力的紫红色。上妆轻松随性,妆效自然。轻轻一抹,双唇拂上一层清丽色泽,反复涂抹,唇色愈发浓郁,呈现半哑光质感。

贝玲妃根根分明眉笔

轻松打造甜美野生眉妆,采用1.47mm精细笔芯,上手流畅细腻,一笔即可成型并勾勒出顺滑毛流感,亦能防水防晕染,12小时持久显色,提升质感妆容。

纪梵希高定恒颜持妆气垫粉底液C105(高定革纹版) 

高水润、粉细腻、柔雾瑕疵,轻薄质地触肤盈润,轻抹至肌肤,24小时持妆1贴心防护,帮助抵御紫外线,宛如为美肌覆上一层柔雾滤镜,持久呈现细润无瑕水雾妆。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馨(除署名外)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