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之下家属担心老人会缺吃少穿,记者跟拍后发现……


1月27日,广州市各大养老院开始实施封闭管理。进入3月,出于严格保护老人安全的需要,在有关部门的部署下,养老院停止一切家属送餐、送物,所有工作人员也不能将快递寄送到机构。

一方面,养老院的老人们在严控之下可以不受病毒侵扰安枕无忧,另一方面,养老院的物资供应也成为院长和家属们最关注的问题。 

清晨5点半起床,风雨无阻

带着这个问题,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连续跟拍了白云区某养老院,发现和其他养老院一样,院外的采购员承担了封闭期间的物资保障重任。采购工作量大了,但是院里的老人和同事们却能够在特殊的环境下衣食无忧。


清晨五点半,采购员冒雨出发去采购

每天早上5点半,养老院采购员梁维珍就要出发,开始她一天的采购任务。3月24日,连日闷热的广州又突发性降温,还普降暴雨。又湿又冷的清晨,梁维珍却依然准时起床。因为她知道,全院老人和同事的吃穿用,都在等着她去采购。

如果说疫情之前,梁维珍的采购工作和其他采购员没有太大区别的话,这次封院之后,她的工作量则明显增加。封院之后,除了老人的特殊用药可以由家属送到以外,其他所有物资都只能是由养老院来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维持一个养老院正常运作所需要的物资并非人们想象的这么简单。除去老人所需的生活用品之外,办公用品、防护用品、医护用品、还有员工因无法回家而需要购置的生活用品……等等这些,都在每天的正常生活中必不可少。

因为常年从事采购,梁维珍对于物资批发市场了如指掌,所以她义不容辞担起了重任,变身“快递”一姐,到处奔波,为大家采购来各种物资。“以前就是常规物资的大批采购,现在要帮大家买各自的生活用品,品种散,购买渠道也多样化,所以是辛苦了很多”。


由于无法接收快递,采购员承担起为大家采购生活必需品的重任

每天,梁维珍会在上午8点半之前就把物资送到养老院,经过院外、院内以及消毒间的多次消杀之后,再由院内工作人员分派到各个人手中。有时候需求物资太多,或者出现突发急需的物资,梁维珍还要在下午进行二次采购和运输。

作为养老院唯一一位能够在院外活动的工作人员,梁维珍的心却时刻惦记着院内的老人和工作人员。“这两年养老院受疫情影响的确过得比较艰难,只要我能够帮得了老人家和同事们,辛苦一些也值得”。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苏赞
更多文章
杨欣
更多文章
莫伟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