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里的健身操“老师”,自费、自编还带着大家一起跳

随着耳边响起的动感音乐,跟着律动的节奏摆动身体……84岁的长者郑敏,每天在广州友好老年公寓的广场上带领院内长者一起跳健身操。

老师的动作熟练到位,行云流水,矫健有力;其他长者们则认真跟随,神采飞扬。

这个充满着活力的健身操队伍早已成了院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疫情下的养老院增添 了无数的活力。



说起这位带操老师可真是厉害了。郑敏,医学专业毕业后到企业任医生直到退休,一直学习钻研养生保健知识。她性格开朗,喜爱运动,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唱歌、跳舞、击剑、健身操等各方面样样都玩的有模有样。2008年,由于她先生身体不太好,家住楼房,上下不便,于是入住了广州友好老年公寓。

郑敏入住公寓后,每天自己在所在楼院做健身操,锻炼身体。同楼层的一些邻居看到郑敏 喜欢运动并乐于助人,也就跟着她一起做健身操,建立了健身操活动小组。组员们从中不仅收获了快乐,也健康了身体,还密切了群友关系。健身操队伍越来越壮大,人数最多时有30多名长者参加。


郑敏不但会跳,而且会编。她编排了三套健身操,都是利于70--80岁以上长者身体健康的简单易行健身操。其中,五行健康操,通过用双手拍打身体的各个关节部位,疏通经络,热身活血,做到通而不痛;八段锦,通过拉伸筋骨,舒展身体,减少肌肉退化老缩;太极十八式,练习站桩,提肛收腹,气沉丹田;调整呼吸,一呼一吸之间,锻炼内功,增强肺活量。

郑敏老师牺牲休息上网找教学资料,花时间备课,编排健身操;还要下载配置适当音乐,自己先学会练熟动作,才能带好学员。她自费购买了播放机、优盘、电池等,10年来用坏了好几台播放机,也送了几台给有需要的长者。



只要哪位学员没来上课了,郑敏老师就记挂在心上,会认真打听长者情况怎样了,担心其身体变坏了。看到长者再次出现在健身操班时,她就非常开心,主动问好,并对缺少的课程内容单独进行辅导。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不仅自己健康快乐,也要让身边更多的老人健康快乐。郑敏心胸开阔,思想开明,活到老学到老,见多识广。她表示早已写好遗嘱,安排好了身后事,并办好了有关遗体捐献手续,愿意将自己的一生献给祖国医学事业。

郑敏老师自己总结了四句话座右铭与大家分享:难得糊涂,知足常乐,顺其自然,但求善终。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通讯员:罗建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苏赞
更多文章
杨欣
更多文章
莫伟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