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援疆|舞龙舞狮再添亮色,新作“奥运五环中国行”备受师生喜爱
语音播报

三月的疏附春风送暖,阳光明媚,在疏附县第一中学的操场上一片欢腾,经过一周的紧张学习,疏附县中小学舞龙教练员培训班的学员们迎来了结业的日子。来自疏附县县直中小学和各乡镇中小学的70多名教师舞动着手中的长龙,跟随着援疆教师魏开源的指令上下腾挪,精神抖擞,虎虎生风,全体学员齐心合力用自己所学圆满完成各项培训、考核。

  (广州援疆教师魏开源指导学员练习舞龙造型动作)

2020年以来,广州援疆工作队根据文化润疆工程的总体部署和系统规划,大力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开展了陆地龙舟、舞狮等10次培训,本次舞龙教练员培训班继续开展,内容包括理论教学和技能实践,并为此次培训新创编了两套舞龙套路《龙的传人》和《奥运五环中国行》,作为疏附县中小学舞龙规定套路在疏附县各中小学进行推广和传承。

  (《奥运五环中国行》五环造型)

“很开心能参加此次舞龙培训班,虽然学习过程非常辛苦,但自己从中学到了许多东西,我们计划在学校进一步推广舞龙舞狮运动,希望把我们的龙狮文化发展成疏附县的品牌和特色。”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教师齐曼古丽说。

广州援疆工作队禤乐钰说:“以赛促教是广州援疆工作队进一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州援疆文化润疆成果走出去的重要途径,舞龙舞狮运动在疏附县中小学发展迅速,涌现出了一批舞龙舞狮特色示范校,《奥运五环中国行》将成为疏附县舞龙舞狮的新亮点,代表疏附参加全国舞龙舞狮表演和比赛,也将在疏附县首届‘石榴籽杯’狮王争霸赛上进行展演。”

  (舞龙文化在疏附县校园绽放光彩)

近年来,广州援疆工作队在疏附县积极推广龙狮文化,疏附县中小学的龙狮队伍不断壮大。由广州援疆工作队设计编排的龙狮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得大奖,极大地提升了疏附县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疏附县各族师生的自豪感和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深入开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目前广州援疆工作队已在全县培训龙狮教师200名,组建了100支舞龙队伍,400支南狮队伍,实现全县所有乡镇中小学校龙狮教师全覆盖,打造出一批龙狮文化特色学校,让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在校园绽放光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