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深圳入选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
语音播报

日前,民政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公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名单(51个),广东省广州市“‘小饭堂’出品“大文章” 和深圳市“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破解人才培养‘瓶颈’”获评优秀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州,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的助餐配餐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目前,全市共有长者饭堂1036个,比2016年底增长了4.6倍,覆盖全市街道(镇)、社区(村),“市中心城区10-15分钟、外围城区20-25分钟”的全覆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成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的主体力量。

根据第三方机构民意调查显示,助餐配餐服务知晓率达到95.4%,老年人满意率超过90%。很多老年人表示,“大配餐”服务既较好解决了他们最关心的就餐问题,也为他们提供了相互交流、融入社会的平台。资料图片)

广州市:1036个长者饭堂,老年人满意率超过90%

据悉,2016年以来,广东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广州、深圳、珠海、惠州、云浮五市先后被纳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广州市从老年人的需求出发,用心用情办好长者饭堂,大力发展以“大配餐”服务为重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经过4年努力,全市共设置长者饭堂1036个,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并持续实施长者饭堂提升工程,以助餐配餐服务为抓手解决群众居家养老难题,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受到市民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的普遍好评。

广州的长者饭堂按照“中心城区10-15分钟、外围城区20-25分钟”的距离半径,科学选择布点位置,确保长者饭堂易及性。以盘活利用为主的原则,充分利用老年人活动中心等社区现有物业进行适老化改造,积极推动23个高校、企事业单位等餐厅向老年人开放,避免大拆大建和大幅增加财政负担。 

长者饭堂筹资多元化,实行“4个一点”(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办法,探索建立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慈善、家庭和个人等共同推进“大配餐”的合作机制,建立健全符合广州实际的“大配餐”服务体系,实现多方支撑、广泛参与。并且通过规模化经营、有效成本控制、科学定价和合理助餐补贴,实现自我造血功能,促进助餐配餐服务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和可持续发展。目前长者饭堂普遍实现保本微利,申请参与运营的企业持续增加。

在广州,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化企业和社会组织运营长者饭堂,链接互联网送餐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网上点餐、送餐上门等服务,建立起安全可靠、服务多元的餐食供应和配送服务链,实现政府、餐饮企业、服务平台等多方信息对接和协同服务,全部长者饭堂实现刷社保卡就餐。

在满足老年人需求方面,广州长者饭堂在“211标准套餐”(两荤一素一汤)基础上,根据老年人身体特点、饮食习惯和时令季节变化,制订每周食谱,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味美可口,并对糖尿病人等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个性化餐饮服务。

同时,广州整合社区为老服务资源,将助餐配餐服务与独居、空巢等特殊老年人群体探访、关爱、精神慰藉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有机结合,以助餐配餐服务网络为支撑,融入医疗护理、心理调适等服务内涵,使长者饭堂成为社区老年人健康养老、休闲社交的共同家园,让老年人在吃上可口的热饭菜的同时,解决好健康养老问题,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

在食品安全方面,坚持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督相并重、行业自律与第三方评估相结合,实现对长者饭堂多方位、全链条监管,保证助餐配餐安全可靠、运营服务标准规范。五年来,全市长者饭堂持续保持零事故安全运营。

目前,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的助餐配餐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市共有长者饭堂1036个,比2016年底增长了4.6倍,覆盖全市街道(镇)、社区(村),“市中心城区10-15分钟、外围城区20-25分钟”的全覆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成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的主体力量。

根据第三方机构民意调查显示,助餐配餐服务知晓率达到95.4%,老年人满意率超过90%。很多老年人表示,“大配餐”服务既较好解决了他们最关心的就餐问题,也为他们提供了相互交流、融入社会的平台。长者饭堂“广州品牌”初步形成。 

深圳市: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破解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人才“瓶颈”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为有效破解养老服务人才专业性不强、流动性大、结构不合理等发展“瓶颈”,深圳市在人才入口上扩大来源,在人才存量上提升能力,在行业发展上增强吸引力,逐步走出了一条“慈善助力、校企合作、行业共建、以赛促教”的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道路,为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老有颐养”提供了人才支撑。 

2018年,深圳成立了全国首家由地方民政部门与地方高校合作创建、以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为核心业务的独立法人新型事业单位——深圳健康养老学院。

2020年12月,深圳在全省率先发布养老服务行业工资指导价位,促进养老服务机构规范工资收入分配,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为了让社区居家照顾者能随时随地学习照护技能,检索照顾技能学习课程,解决疫情背景下的居家照顾难题,提升家庭照护能力,深圳每年为1万名家庭护老者提供能力提升与精神支持培训。委托深圳健康养老学院开展专业化培训工作:

截至2020年底,全市10个区74个街道开展培训77场,累计培训家庭护老者1.7万人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苏赞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

通讯员 莫冠婷 程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