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志愿精神:广州市“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启动
语音播报

雷锋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延伸。今天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会同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广药集团等单位于广州市国防教育中心举办广州市“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向秀丽烈士事迹展”开幕仪式,传承雷锋精神,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


发布志愿服务大数据
展示志愿服务成果


2021年,广州志愿服务交出了怎样的答卷?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发布了2021年度志愿服务大数据,据了解,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426.17万人,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数1.53万个,志愿活动发布总数31.51万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48亿小时,在万千热心的志愿服务者共同努力下,广州市志愿服务成绩斐然。

图片
广州市“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向秀丽烈士事迹展”开幕仪式在广州市国防教育中心举行。


启动仪式还宣布了2021年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对广州市秀全大妈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夏明英等31名最美志愿者、广州手拉手志愿服务促进会等2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青苗计划”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等1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以及海珠区瑞宝街道金碧东社区等7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进行表彰。海珠区瑞宝街道金碧东社区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为居民带来精准、便捷的志愿服务,用家门口的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2021年度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颁奖仪式。


图片向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讲团等四支志愿服务队授旗。


广州巾帼志愿服务者动漫形象首次公布
推动“广州家姐” 在你身边


广州巾帼志愿服务者动漫形象“广州家姐”也在启动仪式上首次亮相。“广州家姐”有着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脸上总挂着热情亲切的笑容,手系志愿彩带,竖起大拇指,面带微笑传递正能量!“广州家姐”也是我们身边的知心大姐,诠释了来自广州各行各业的新时代女性助老扶小、友爱互助、无私奉献的羊城巾帼志愿者形象。

37bc69ee35ee7a084dbf6182e799e580.jpg“广州家姐”  形象发布。


“广州家姐”还有一群可爱的姐妹家族,分别是来自广州11个区的“广州家姐”区域名形象——广州家姐·悦秀姐姐(越秀区)、芳华姐姐(海珠区)、美荔姐姐(荔湾区)、天英姐姐(天河区)、云馨姐姐(白云区)、靠“埔”家嫂(黄埔区)、花漾姐姐(花都区)、红豆姐姐(番禺区)、水乡姐妹(南沙区)、暖心姐姐(从化区)、红荔姐姐(增城区)。


这些“广州家姐”家族姐妹们代表着一群群乐于奉献又特色鲜明的广州巾帼志愿者们。广州市妇联通过市区联动、形成合力,不断深化巾帼志愿服务,推动广州巾帼志愿服务深入基层,推动全市巾帼志愿服务者们广泛活跃在社区、乡村、学校等,走到群众身边,为妇女群众办实事、送暖心服务。


另外,“广州家姐”表情包近期也将在微信平台正式上线,并免费向大众开放。


优秀志愿者代表谈成长故事
交流推动志愿服务新发展


启动仪式请来了广州优秀志愿者代表陈晓霞、谢栋兴2人分享他们的志愿服务故事,向广大志愿者、群众传播志愿理念,弘扬正能量。

图片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红棉暖心服务队队长陈晓霞分享志愿服务经验。


机关党员志愿者陈晓霞有18年的志愿服务经验,带领团队8年多,曾用6年时间陪伴单亲家庭长大的自闭儿童雯雯,成功改写她的人生,使雯雯一步一步融入社会。打造手工、交友、文艺等惠民平台,服务涵盖敬老助残、应急救护等领域,组织帮扶1980次,带动1.3万人次参与,服务112个村社惠及7.3万人次。在她的感召下,服务对象也由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50多位受助者加入志愿队参与公益,构建起志愿者+社工+受助者+N社会支持网络。至此,她也从一名普通党员志愿者成长为20个公益项目发起人,多支志愿队创始人,志愿联盟发起人。


图片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谢栋兴谈他的志愿之路。


来自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谢栋兴成为志愿者已经十五个年头,2021年疫情防控期间,在团市委的号召下,他扛起重任,临危担当市一级的青年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常务副队长,组织动员团员青年,负责支援各区执行急难险重的防疫志愿服务任务。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一共调度了1000多名市级储备志愿者,紧急出勤75次,支援6个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上岗8300多小时。他表示,未来将开发策划更多小而精、专而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供给,不断满足志愿者对幸福美好志愿服务的追求,而他个人也会从志愿服务实务中不断吸取经验,参与到更多的志愿服务培训与研究当中。


2022年十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精彩纷呈
“志愿盲盒”邀您参与


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2022年十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广州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第十一届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我为群众办实事”青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涵盖绿色环保、乡村振兴、文明交通、科普文体等多个方面。


图片
2022年十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发布。


为了让更多乐于奉献、热心志愿服务的群众能参与到志愿服务项目中, 全市各志愿服务组织机构与广州市区融媒云平台创新合作模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云”上以“盲盒”形式发布志愿服务项目信息,让全市志愿者登录平台认领志愿活动,并在这个学雷锋主题月的每个周末参与其中,全市77间志愿驿站也将计划招募志愿者岗位超400个,在全市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2022年十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盲盒”的发布,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更多群众成为志愿服务精神的倡导者、弘扬者、践行者,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


图片志愿服务项目“盲盒”抽取方式


打开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进入志愿服务项目“盲盒”抽取页面,报名后请等候审核通知,成功参与志愿服务项目,将可通过“志愿时”系统录入志愿服务时长。市民群众可通过关注新花城app、广州日报app、微社区e家通和“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微信公众号的“志愿盲盒”活动预告参与以上活动。


“向秀丽烈士事迹展”揭幕
传承弘扬优秀品质


雷锋同志曾在日记中写下学习向秀丽的五种精神,活动当天,在广州市国防教育中心的“向秀丽烈士事迹展”将正式揭幕,并由广药集团职工、向秀丽•雷锋志愿服务队成员季文静讲解这位“最美奋斗者”“双百人物”的感人事迹。“向秀丽烈士事迹展”以“学习雷锋好榜样,歌唱英雄向秀丽”为主题,展示了向秀丽生前工作照、读物,以及社会各界媒体对向秀丽英雄事迹和优秀品质的宣传报道。

图片现场观众参观“向秀丽烈士事迹展”。


即日起,“向秀丽烈士事迹展”云展馆同步对外展出,欢迎市民群众扫描以下二维码观展。

图片


记者 温倩茵

编辑 陈钰

摄影 郭柯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