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没有物管,我就是保安!”员村这位“马大姐”你认识吗?
语音播报

图片

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马艳平,百兴园志愿者巡逻队队长,荣获员村街2021年“十佳志愿者”称号。

在百兴园门口,总能看到一位戴着红袖章的“马大姐”与进出居民打招呼:“你回来啦。”“孩子放学啦。”她是来自大连的马艳平,居住在百兴园30年。从一名“新广州人”成为一名“老员村人”,她主动担任这个无物业小区的管理员和志愿者,用自己的双手为居民“遮风挡雨”,撑起了小区的平安与幸福。

“小区无物管,我就是保安”

百兴园小区位于员村西街,仅有20000平方米,却建有105栋楼房,居住着3000多名住户,还是一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小区有3个出入口,长期无门禁。

30年前,来自大连的马艳平搬进了百兴园。她爽朗的性格、温暖的笑容感染了街坊邻里。后来,小区打算成立业委会。大家认为,马艳平有正义感,敢说敢做,为居民办实事,纷纷推选她担任业委会主任。从此,她把小区正门的保安亭当成了“第二个家”。直至业委会解散,她也没离开过。

图片马艳平早已把保安亭当成“第二个家”。

“我在这里住,就要为小区服务,做就要做最好。”马艳平说,虽然没有业委会,但成立了百兴园志愿者巡逻队。她组织了6、7位热心居民加入队伍,担起了为小区巡逻、安保、环卫、建设的工作。

以往,百兴园小区入室盗窃案件时有发生,成为公安机关重点整治区域。马艳平认为,小区平安不能光靠外人,还要学会“自救”。2017年,她主动联系在小区里做网络、通讯、快递柜广告的供应商,让其赞助安装监控摄像头。如今,监控设施已覆盖了巷头、巷尾以及主干道,小区已鲜有发生盗窃案件。

不轻放“可疑人”,保小区平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马艳平带领的百兴园志愿者巡逻队在员村“战疫”工作中发挥了极大作用。

没有保安,她每次早上8点准时在小区几个出入口巡查,登记所有外来人员的信息;没有保洁员,她自费购买酒精和喷壶,安排居民志愿者分片区进行消杀;社区排查任务重,她向二横路社区“请缨”,请求居委会把小区志愿队成员当“自己人”用。“马大姐”的头衔就此扬名二横路社区。

图片马艳平在小区路口值岗,为进出人员登记信息和测量体温。

一个小区运转有序,不仅靠热心肠,还要有较真劲。小区大门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也是最重要一道防线,特别考验值守人员的专心、细心和耐心。

有一次,马艳平为一位住户测量体温得出结果是37.1℃,属于防疫要求的临界值。马艳平登记了对方的住址,并跟他说好“待会去你家再测一次”。结果,马艳平发现该住户留下了错误的门牌信息,留下的电话也没人接听。她马上翻查监控,找到该住户转进哪个巷口,并请来了该巷口周边楼房的四个房东。但没有一位房东认识他。

“我就不信他还能跑了!”马艳平一股较真劲上来了,连晚饭都没吃,从晚上7点找到10点,终于找到了这位“可疑人”,当看到其体温正常,才放下心头大石。

“他说没想到我这么认真,我说不行,要对大家负责。”马艳平的认真负责在邻里传开了,从此只要是她站岗,没有人不配合。

后来,员村街道协助百兴园小区在其中一个出入口安装门禁,实行刷卡进出,其余两个出入口设置防控监测点,由街道、社区和居民轮流值守,彻底解决了疫情期间人员流动给小区带来的风险。

居民认可,就是最大回报

此外,小区出现主干道被车辆压坏、下水道水管爆裂等问题,马艳平都自费为居民修路;小区保安亭被居民拆除,她四处奔波申诉获得重建;居民楼间道路出现地陷,她不仅第一时间上报,还主动协调居民凑钱维修。

图片居民向百兴园志愿服务队送赠锦旗。

有人问她:“你做的这些事都没有钱,你图什么?”马艳平说:“我图的是一种境界,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境界。”她在为小区义务服务的数十年里,得罪了不少人,也落下一身病痛,但无怨无悔。

“虽然自己受点苦,但换来一方平安,我做到了!”对马艳平来说,她的付出已经有了回报——得到大家认可,“我觉得值了。”

在小区保安亭里,一面鲜红的锦旗高挂墙上。上面写着:“舍小我,顾大家;战疫情,保健康。”这就是对马艳平最大的肯定。

【图文记者 卢舒曼】

【编辑 甄曦】

部分图片由胡瀛斌拍摄和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