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闯创干 |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 为提升城市软实力贡献智慧力量
语音播报

广州市 社会科学院新年“计划书”  

提升四大能力  

全面提升把握大局大势的政治能力;全面提升服务现代化建设大局的专业能力;全面提升新型城市智库现代化治理能力;全面提升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改革攻坚能力。  

开展决策研究咨询  

围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广州全面优化营商环境5.0改革等重大命题,科学谋划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重大课题研究。  

举办重大学术交流活动  

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2022”,与世界城市文化论坛(WCCF)策划举办2022年广州文交会系列活动,与世界大都市协会合作主办“2022广州:全球城市评价研究”国际学术会议。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走过40年后再出发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广州市社会科学院贯彻落实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能力提升年”为抓手,推动新型城市智库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型城市智库的责任担当和智慧力量。  

“讲好广州故事,唱响广州声音,离不开新型城市智库。”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跃国表示:“2022年,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将充分发挥出广州城市软实力重要载体的作用,以能力建设为主线,全面提升把握大局大势的政治能力、服务现代化建设大局的专业能力、新型城市智库现代化治理能力和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改革攻坚能力。”  

突出抓好决策研究咨询  

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是新型城市智库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宗旨,围绕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任务进行深入研究,是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的头号任务。  

今年,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将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重大理论、重大现实问题,突出抓好决策研究咨询。围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广州全面优化营商环境5.0改革等重大命题,科学谋划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重大课题研究。  

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聚焦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这也是广州市社会科学院近年研究的重点。2021年度的重大课题就包含了《广州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研究》《新发展格局下广州推动企业“走出去”研究》《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等内容,今年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也将聚焦数字经济研究和数据交易平台建设,提出富有思想性、建设性的观点,为广州加快培育数字经济发展体系、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言献策。  

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创新优化  

从2018年起,广州市围绕市场主体关切,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迭代升级营商环境改革。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将充分发挥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咨委会的作用,围绕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为广州营商环境5.0改革提供学理支撑。  

2022年,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将结合营商环境评估变化,健全信息共享沟通、咨政建言和工作反馈机制,统筹策划举办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咨委会系列研讨,组织咨委会委员为市委市政府提出更多创造性、引领型对策建议,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全方位深层次改革创新。发挥好咨委会桥梁纽带作用,通过部门访谈、专家解读等形式开展多样化的创新试点改革宣传。组织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系列研讨会,探讨广州营商环境改革建设、实践进展、未来变化,积极探索原创性、差异化改革举措,为相关改革政策制定出台提供智力支持。  

全面提升国际交往与国际传播能力  

当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世界也更多地把目光聚焦广州这扇“窗口”。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建国家级国际传播创新基地”。  

今年,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将聚焦构建全球研究网络,持续增强国际交往和国际传播能力。把握广州城市国际化和国际关注议题之间的契合点,加强与世界城市文化论坛(WCCF)、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高端组织合作,增强参与国际事务能力,打造智库国际交流合作网络。发挥智库交往优势,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2022”,与世界城市文化论坛(WCCF)策划举办2022年广州文交会系列活动,与世界大都市协会合作主办“2022广州:全球城市评价研究”国际学术会议。  

同时,还将完善“枢纽+网络”运行机制,持续增强重大国际平台综合集成能力。运用好广州蓝皮书系列、广州城市智库丛书、《开放时代》杂志、《广州全球城市发展报告(英文版)》等智库学术平台,强化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广州国际城市创新研究中心、广州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等专业化智库平台统筹协调功能,高水平运作世界城市文化论坛(WCCF)广州秘书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广州秘书处等合作平台,强化广州研究和城市研究的枢纽地位,突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使命担当和更为具象、鲜明的全球城市形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谭敏 通讯员 穗社科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