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寻找最美文明骑手”,选树先进典型
语音播报

文明礼让,安全骑行。文明骑行的你,是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自广州市第十一个“让座日”以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广州市交委指导,广州市区融媒云平台新花城客户端、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主办的“寻找最美文明骑手”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后,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了一批“最美文明骑手”候选人,集中展现一批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是具有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疫情防控、业务能力等方面高素质的广州文明骑手故事。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文明交通的宣传力度,选树文明骑行先进典型,鼓励骑手争当文明骑行的引领者、示范者、践行者。


通过一个多月采访挖掘,我们报道了25位“最美文明骑手”候选人故事。即日起,“寻找最美文明骑手”宣传活动线上投票环节启动,一起来了解他们,为您支持的“最美文明骑手”候选人投票。


“最美文明骑手”评选,邀您投票!


投票方法及注意事项

1.投票时间:2022年2月21日18:00—2022年3月2日23:00

2.投票规则:每天可以投票5次

3.投票期间,技术人员将会对投票情况进行数据监测,一旦发现刷票行为,则直接取消该候选人的评议资格,并对推荐单位进行通报。


投票方式:

方式一:扫码下载新花城客户端,搜索“文明骑手”,进入活动页面。



方式二:

(1)扫码以下二维码,进入活动页面。



(2)进入点赞页面,为最美骑手点赞啦!



评选细则

1.评选分线上线下进行,其中,专家对候选骑手进行线下评比占70%,新花城发布线上投票占30%。

2.最终评选出10位年度“最美文明骑手”和3名“人气文明骑手”。


一起来了解“最美文明骑手”候选人吧!(排名不分先后)


林冠明——百胜餐饮


今年37岁的广州人林冠明是来自必胜客餐厅的一线外卖骑手,2021年年初,他加入五羊新城必胜客餐厅担任骑手,主要在越秀区和天河区范围内送餐。严格落实做好测温消毒、送餐时与顾客有礼貌、有笑容沟通、将美味餐点准时送达等细节,都体现在他每次送餐的工作中。


陈建——饿了么


饿了么骑手陈建是湖南人, 从2016年6月开始,他成为一名“蓝骑士”。去年3月22日晚上10时,陈建独自去到珠江旁钓鱼,他看到一位50多岁的中年妇女发生溺水的情况。他想也没想,马上脱掉上衣,扑通一声“扎”到水里把人拖到岸边,一直等到警方到来。2021年7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他颁发奖励证书,饿了么公司也授予他“外卖侠” 的荣誉称号,这是饿了么公司对骑手的最高奖励。


陈志文——美团

成为美团骑手以来,陈志文兢兢业业、风雨无阻,每天从上午10点到晚上12点,穿梭在棠下的大街小巷。工作中,他配送效率高,及时将外卖送到顾客手中,送餐途中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看手机。风雨无阻,任劳任怨,他是勤勤恳恳的骑手;用心带教,助人为乐,他是传道授业的队长……


牛宇亮——美团


作为美团配送的新人员工,牛宇亮在工作期间积极主动,做好分内事,让领导和同事纷纷点赞。日前,因为牛宇亮拾金不昧的精神,美团配送推荐他参评广州市举办的“寻找最美文明骑手”宣传活动。为表达对牛宇亮的感谢,失主当即给他赠送了一面“品德高赏 拾金不昧”的锦旗。


李龙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


李龙健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嘉禾揽投部的揽投员。2019年9月到广州邮政从事邮政揽投工作以来,他兢兢业业、风雨无阻,穿梭在白云区的大街小巷、社区村镇,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用真情服务居民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宗旨。2020年疫情初期,他“逆行”而上,坚持继续负责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派送快递。


张杰——美团


凭借着日均50的接单数,张杰在5年的骑手生涯中,是美团外卖越秀区淘金北配送站点当之无愧的“单王”。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能吃苦耐劳的他在这个“多劳多得”的行业中收获了成功,也帮助他和妻子实现了在广州“落地生根”的愿景。


贺芳华——美团


2020年的夏天,贺芳华成为美团的一名外卖骑手。他表示,(当时)自己想换个新的工作环境,当骑手是一份比较自由自在的工作。入职以来,贺芳华始终兢兢业业地工作,风雨无阻,“飞驰”在天河区的大街小巷。平日里,贺芳华是个热心肠的人。在短短两年的骑手生涯中,他无数次向陌生人伸出援手。


康联聪——广州市朴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来自湛江的康联聪今年34岁,他在2021年1月份入职朴朴超市成为了一名配送员。他说,这份工作虽然忙碌,但很充实,每次看到客户满意的笑容,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陈志尧——美团


2021年5月4日凌晨,广州荔湾一间商铺内停放的电动车突然着火。面对火灾,美团外卖兼职骑手陈志尧第一时间冲到店铺前,开展救火行动。


侯杨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


侯杨杨是广州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一名投递员,现为荔湾区红棉苑揽投部负责人。自2011年6月入行以来,他兢兢业业、风雨无阻,走遍大街小巷,用真情服务千家万户。在疫情防控期间,他“逆行”而上,坚持每天奔走于社区、村落,将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及时送到人民群众的手中。


张雷——都城


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张雷都会骑着送餐车走街串巷,及时将外卖送到顾客手中。每到一个目的地,他都会认真核对收件人身份信息、礼貌告知顾客外卖已送到,然后再赶赴下一个送餐点,这样的动作他每天要重复无数次。


陈文星——盒马鲜生


送单时,陈文星注重细节、乐于助人,任何时候也不忘对顾客做好贴心的服务。他对自己的工作提了许多的要求。“工作中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要有责任感。当你做一份工作时,你就要去认真对待这个事情,按时是最基本的。每一份货品都要清点好,注意和客户沟通时的语气,把每一个细节做好。”


白小磊——百胜餐饮


2021年9月25日,送餐骑手白小磊在送餐路上捡到一部苹果手机,主动交到餐厅前台。当他送餐回来得知失主没有打电话进行联系后,就主动想办法解决,并于第二天将手机归还。失主对此由衷表示感谢。日前,白小磊所在的肯德基白云宾馆餐厅因其拾金不昧的优秀品质、积极主动的服务精神,推荐其参评“寻找最美文明骑手”活动。


杜碧媛——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


热心、细致、有活力是她的代名词。甜美的笑容、真诚的服务、负责的态度是她的美。她是珠江新城邮政投递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来自广东省云浮市的杜碧媛,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猎德揽投部的揽投员,也是猎德揽投部女性队伍中最年轻的一名投递员。一直以来,杜碧媛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认真负责、甘于奉献,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客户的满意,收获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庄俊然——饿了么


饿了么骑手庄俊然,从事外送工作一年,活跃在天河区棠下的大街小巷,配送效率高,服务态度好。近日,他在送餐途中捡到女士手提包,面对财物“不为所动”,想尽办法物归原主,以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精神传递骑手正能量。


马佐泉——都城


在日常的送餐工作以及与同事的相处中,马佐泉也会时常向身边的人宣传文明骑行的理念,提醒大家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主动佩戴安全头盔,不闯红灯,不逆行,不骑车接打电话,遵守规定按车道行驶,不违反交通规则。


王科扬——叮咚买菜


2021年10月份的一个清晨,在广州增城荔城街岗前西路与园圃路交叉处,一名年龄约70来岁的老大爷驾驶着电动车在此路口转弯时遇到湿滑路面,刹车时不慎摔倒,配送员王科扬来到老大爷身边并把他扶到路边......


黎健华——百胜餐饮


黎健华,今年45岁,广西梧州人。2020年起就在淘金必胜客担任外卖骑手的他,给自己定下了“卫生、安全、快捷”的工作宗旨。而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严格落实做好测温消毒、送餐时与顾客礼貌沟通、将美味餐点准时送到顾客手上等细节,无时无刻不体现在他每天每次的送餐工作中。


周勇——叮咚买菜


当天傍晚6点左右,正是一天配送的高峰期,周勇配送至南沙街一个小区时,在路边捡到一部手机。周勇捡到手机的小区距叮咚买菜门店大概5分钟路程,他放好手机,便折返雨中继续派送。不到半个小时,美团外卖的一个小哥联系上了门店站长梁德辉,并领回手机。因为周勇拾金不昧的精神,叮咚买菜推荐他参评广州市举办的“寻找最美文明骑手”宣传活动。


叶选文——闪送


日常工作中,他是一名快递员,风尘仆仆走街串巷;疫情防控时期,他是一名志愿者,值守核酸检测站点,协助社区防疫工作……他是来自同城一对一“闪送”的骑手小哥叶选文。


何木才——盒马鲜生


作为盒马鲜生岭南店骑手中的一员,何木才在疫情期间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与社区关怀志愿者,每周定时为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的医护人员家属配送新鲜瓜果肉类蔬菜。作为标杆骑手队长的何木才,除了主动承担起新人培训带教工作,还每天协助师傅维护站点工作次序检测体温。日前,盒马鲜生(岭南店)推荐何木才参评广州市举办的“寻找最美文明骑手”宣传活动。


王礼波——盒马鲜生


2021年5月底,因疫情防控需要,位于广州海珠区的盒马鲜生(家信店)的部分骑手无法到店上班。在此期间,王礼波主动向站点管理人员提出申请,帮助有需要的同事减轻工作负担。日前,盒马鲜生(家信店)因王礼波乐于助人、爱岗敬业的精神,推荐其参评“寻找最美文明骑手”活动。


吴业德——闪送


“有人晕倒了!”1月9日傍晚,广州天河区棠下街棠东幼儿园附近路段,一名中年男子突然倒地不起,不能动弹,周围的路人不知所措,不敢上前……这时,一名身穿“闪送”工作服的骑手见状迅速下车探查其情况、施以救助,守在倒地男子旁边,直至120救护车到来。


张明富——叮咚买菜


2021年5月4日,配送员张明富在谢村送单过程中发现一居民屋内着火,他当时奋不顾身及时救火,才避免了一场严重火灾的发生。日前,叮咚买菜为弘扬张明富见义勇为的精神,推荐他参评广州市举办的“寻找最美文明骑手”宣传活动。


胡祖荣——叮咚买菜


2021年4月29日13时,胡祖荣刚刚送完货回到门店,发现门店附近一仓库正在充电的电瓶火花四射,快速燃烧起来。门店货物较多,如果不快速灭火,后果不堪设想。胡祖荣和同事们都参加过消防培训,几人火速分工,迅速行动起来。火苗扑灭后,大家相视一笑,掸干净尘土后又继续干活了。


记者:温倩茵、王建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