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里启动各项保暖“神器”,老人们科学武装成“暖墩墩”

近日广州气温骤降,广州街坊们体验了一把久违的“冰冻”感。不过在各大养老院里,老人们却仍然是悠闲过冬。

记者了解到,从入冬以来,广州市各大养老院早已准备好了各项保暖措施,以便应对天气变化,让老年人温暖过冬。因此各类神器近日在急剧降温之下派上了大用场。

老人们不但在室内有暖气加持,身上有帽子、围巾、手套等各种 “神器”护体,连吃饭、洗澡都有保温餐车、浴霸等设备保暖,每天的生活起居都在温暖中度过。 



龙头山寿星院的“暖墩墩”

暖身:花式保暖,全方位保护

在广州心慈养老院,这两天房间所有暖气都已开启,通过一旁的温度计也可以看到房间内的室温已达到23℃,沐浴间里的浴霸也正常工作,无论是休息还是沐浴,完善的供暖设施都让老人在寒冬里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融融的暖意。

实际上,为了应对今年持续的寒冷天气,大部分养老院都提前调试好供暖设备,确保设备正常运作,并安排护理员加强夜间巡视,保障长者温暖过冬。

不少养老院近日都及时为老人添加保暖床褥,被子统一换成了厚款。此外,老人们的床底下还备了一条厚毛毯,如果还是觉得冷,可以随时取出加盖。今年85岁的沈阿婆说,“厚被子、羊毛毯都早早帮我们准备了,这两天都盖上了 ,睡觉很暖和。”

体质更虚弱的老人,这几天也已戴上了绒线帽保护头部。在龙头山寿星院,爱心企业和院方为老人们准备了漂亮的围巾和暖手套。每一位老人都穿着整洁的棉袄、带着小帽子、手里揣着暖手套,坐轮椅的老人还在腿上铺着一条厚毛毯,活脱脱一个个“暖墩墩”,让人看了倍觉温暖。


黄埔区老人院用保温餐车为老人送餐


广州心慈养老院护理员在安装了浴霸的浴室里给老人泡脚

还有护理员告诉记者,“每天早上等老人起来后,我们就帮老人们穿衣服。具体穿什么,要看当天最新的天气预告”、“天冷也不能一味地捂,也要科学穿衣”。记者发现,护理员们会给老人穿一件保暖外套或者坎肩,好让活动后的老人家能及时增减衣服。

寒冷的冬季,一顿热气腾腾的午餐或者晚餐无疑是每个人最向往的。如今的养老院里,保暖设备已经较以往大为改善。在黄埔区老人院,工作人员推着保温餐车,把热气腾腾 的饭菜送到老人房间。餐车内温度维持在45℃以上,确保把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长者手上。

广州市花都区慈恩护老院的厨房特意为老人们做了驱寒暖胃的姜煎蛋滚汤~而在许多养老院里,饭菜的保温以及暖身糖水的制作早已被视为老人们冬季饮食的“标配”。

 暖心:观察、陪伴,让老人有安全感

对于许多老人和家属来说,除了保暖之外,如何度过漫漫长夜,如果在突发不适时能及时发现和处理,也是他们最担心的问题。而对于养老院的工作人员来说,老人在严寒冬季的身体状况也同样是他们最关注和重视的。


广州市花都区慈恩护老院的老人院推着轮椅在院内活动

“阿婆,觉得冷吗?有没有感觉哪里不舒服?”……上午8点半,龙头山寿星院护理部周玉部长已经开始了楼层查房工作。由于温度骤然下降,老人的基础病容易复发,所以院内的护理工作做得更加仔细。每天晚上,周玉还会在工作群里提醒夜班的工作人员要多查看,多量血压,密切关注老人们的身体情况”。

 “每天工作人员都查房了解我的身体状况,有身体不适等紧急情况及时呼叫,他们用心陪伴,我们有安全感”……。

在这样寒冷的天气,最积极的御寒方式莫过于运动。广州市老人院各中心精心策划了室内运动会,轮椅太极、吹气球、唱歌……老人家在热火朝天的活动中照样感受温暖快乐。


广州市老人院的工作人员带老人们活动热身

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院内日常都有室外活动,但是由于突然降温,室外活动已经不再适合,因此转移到室内。“老人们动动手弯弯腰,血液循环了,身子就暖了”。

记者看到,还有不少老人还会在室内推着轮椅慢慢散步,即保暖又保持了一定的运动量。“每天的活动都感受到工作人员是真的用心去策划、安排,我们觉得很暖心啊”。对于老人们来说,重要的不是天气有多冷,而是身边的人有多暖。

除了要吃得暖、穿得暖外,长者的心灵同样需要温暖。为此,各个养老院都增加了多样化的室内文体活动和丰富的兴趣班,来满足长者们的文化娱乐需求,让长者们欢乐过冬。“天冷,我们社工入户探访,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爱与陪伴等服务也会更多些”,龙头山寿星院的社工黄贤杨这样说道。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苏赞
更多文章
杨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