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坦沙岛更新改造项目列入广州市2022年重点项目计划!来看看这份旧改“成绩单”
语音播报

2月8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广州市2022年重点项目计划》。



据计划显示,2022年广州市计划安排重点项目共780个,其中城市更新重点建设正式项目有48个,大坦沙岛更新改造项目榜上有名,这也是荔湾区唯一一个被列入的三旧全面改造项目。


俯瞰大坦沙岛


大坦沙岛更新改造项目是广州市首个打破权属界线,整岛统一规划,实施连片更新改造的重点项目。


项目自2009年正式启动,由荔湾区政府牵头,统一引入新加坡凯德集团参与合作改造,并列入“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重点项目,近年来分别获评2020年广东“三旧”改造优秀案例、2021年“美好湾区年会”年度榜单“城市空间提升优秀案例”。


大坦沙岛规划图


凯德集团主要负责大坦沙岛全岛投资、开发改造和管理,深度参与全岛战略发展定位的策划与实施。随着改造进度的逐渐深入,逐步为全岛引进新加坡在城市建设、社区管理、环境保护、健康医疗、商业运营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构建一个绿色生态、出行便捷、配套完善、智慧和谐的国际化生活岛屿。


同时,借鉴新加坡诺维娜健康城的成功经验,形成“一心、一轴、一环、两核、十景”的规划定位,为医疗健康产业引入兼具特色、经验与实力的合作机构,建设一个集医、疗、休、养、游全产业链的高端健康生态岛,为全岛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长久动力。


大坦沙岛“一心一轴一环两核”布局图


大坦沙岛的更新改造,是凯德集团在国内一项独特而富有挑战的发展项目,这不仅仅是升级重塑珠江上的一座岛屿,更是打造一张“中新合作标杆,花园城市典范”的品牌名片。


本次能进入2022年市重点项目计划,代表着大坦沙更新改造项目在区域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带动性。


大坦沙岛门户地区景观标语


近年来,大坦沙岛的更新改造一直在遵循政府要求的回迁安置先行、公建配套先行的改造原则,在用地条件具备的前提下,优先启动公建配套项目的建设。全力提升全岛的生态宜居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挥更新改造效益最大化、最优化。


大坦沙岛沙盘模型


2021年至今主要“时间线”


2021年2月,双桥路西段道路及周边景观提升工程完工,重点对双桥公园及坦尾地铁站周边采取拆围透绿、增色增彩的措施,将城市灰色空间纳入设计视野,改造面积约8万平方米。


“双桥烟雨·双兰汇心”景观雕塑以“丝雨晴烟”的水概念打造成珠江桥入岛的第一景观印象,将双桥烟雨从历史记忆唤醒。


“双桥烟雨·双兰汇心”景观雕塑


2021年8月,凯德集团出资打造完成中轴线河涌景观示范段,改造区域南起珠江大桥,北达呼吸中心,面积7.2万平方米,其中示范段河涌长约900米。


主要通过园林景观再造、水体整治、道路建设等形式塑造“自然呼吸”之河、“健康气息”之河、“城市脉搏”之河。以“一廊四景”呈现出简洁大气、韧性绿化、弹性功能的自然生态河涌景观。


中轴线河涌景观示范段


2021年9月,大坦沙岛环岛碧道1.27公里东岸段正式完工。通过园林手法打造海绵花园空间集观赏与功能性于一体,增设透水铺装骑行道使沿岸配套设施更完善。


新碧道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蓝色的骑行道、崭新的标识牌和沿江的慢跑道,并附带透水铺装、雨水花园、生态树池等海绵设施功能,打造集“观赏与实用”于一体的沿江绿道生态圈。


大坦沙岛环岛碧道1.27公里东岸段


2021年9月,由凯德集团出资,以打造成一所“未来学校”的标杆性校区为目标建设的沙面小学大坦沙校区正式开学。


学校总建筑面积约为1.7万平方米,采取36班小学办学规模,由教学楼、综合楼、室外标准运动场等建筑构成。新校区的建成为大坦沙岛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教育设施配套。


沙面小学大坦沙校区


2021年9月,广医一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临床基地正式落成,作为岛上首家三甲医院,它可提供床位1200张,不仅极大完善和丰富了岛上的医疗资源,更是为岛民日常就诊提供了一个智慧高效的环境。


除了新医院外,未来大坦沙岛还将全面推进健康医疗产业的进驻。其中,国际医疗健康城一期已投入运营使用;国际医疗健康城二期室内砌筑基本完成,已全封顶,目前正在进行机电消防安装、拆排栅装幕墙玻璃。


广医一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临床基地


2021年9月,包括规划一路(呼吸中心段)、规划三路及规划四路等相继建成通车,总长度约5公里。桥中中路、东海南路被整修翻新,有效提升了岛内部分区位串联,交通循环路网进一步完善,极大改善了岛内的互联互通。


规划一路、桥中中路、东海南路


2022年1月,桥中南路被整修翻新,在原有道路基础上翻新沥青路,新增交通标识线、隔离护栏、非机动车专用道及停车位,消除市民出行安全隐患,打造慢行系统。目前广佛大桥(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未来将大幅度提高岛内外的交通串联。


桥中南路


2022年1月,大坦沙消防救援站揭牌,该站由凯德集团出资打造,占地2981平方米,建筑总面积4289.9平方米,地上共四层,配备战斗班2个,消防救援车辆2台,并设有环形训练场、训练塔、训练储水池、综合体能训练馆、固定消防设施操作等专业训练场地设施,为大坦沙岛消防安全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大坦沙消防救援站


2022年1月,#1024地块河沙村首期复建房项目地下室结构即将封顶,#1029地块河沙村复建集体物业项目正在进行基坑支护以及桩基础施工。前者预计2023年底竣工,总建筑面积达28万平方米,共提供超过1900套的安置房。


#1024地块河沙村首期复建房项目。


#1029地块河沙村复建集体物业项目。


今年大坦沙将启动环岛路及环岛景观带、岛内主干道桥中西路、30个班的中学的建设。


随着未来全岛更新改造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岛道路面积将由目前26公顷增加到77公顷,岛内绿化率由现状的15%增加至42%,岛上还将形成11家中小学和10家幼儿园的教育布局,8.7公里的江岸线设计贯通的环岛路和景观绿化带,最终打造成一个宜居宜游的国际花园岛屿。


摄影 陈文杰  部分图片由凯德集团提供 

【记者 启明】

【编辑 严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