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援小切口,养老大文章——这个“红色按钮”,已为广州超8万户家庭服务

“我知道有急事就按这个红色按钮”、“‘平安通’就是保平安的嘛”……102岁高龄的吕婆婆所说的红色按钮,其实是“平安通”服务的终端设备,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按下“平安通”终端设备的紧急呼援按钮,就可以向“平安通”服务机构寻求帮助。

虽然吕婆婆身体健康,家人陪伴在旁,但是对于她和家人来说,这个红色按钮给他们带来了踏踏实实的安全感。

在广州,这个小小红色按钮已经成为了广州许多高龄老年人家庭中的“生命按键”,为像吕婆婆这样的高龄老年人提供24小时人工服务,并可代呼“120”,进行紧急救援。

除了提供紧急呼援之外,日常的沟通、照护,也是“平安通”工作人员每天尽心尽责在做的事情。正如吕婆婆的儿子李先生所说:“妈妈是长寿老年人,平时难免孤独,‘平安通’的姑娘们来探望她,她会特别开心。” 


平安通为老年人提供24小时紧急呼援、定位

老朋友,谢谢你们的节日问候

虎年春节到来前,广州市家庭经济核对和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市核养中心”)以及“平安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却越加忙碌。他们从一月初就开始挨家挨户走访,至今为止已经走访了超过80户“平安通”高龄用户家庭。

“你们每年都来,太有心了”,在吕婆婆家中,家属李先生像见到老朋友一样热情招呼着。自从安装了“平安通”之后,每一年他和妈妈都会见到这些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成了老朋友。今年,他们又给吕婆婆带来了精心挑选的实用年货,以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工作人员去探望吕婆婆

吕婆婆今年已经是102岁高龄,依然耳聪目明,思路清晰。老人家不但能认真倾听大家说话,沟通过程也是有问有答,时不时还和年轻人逗两句嘴,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她只有八十多岁。

给吕婆婆提供“平安通”服务的机构(上海互联远程医学网络系统有限公司,又名“安康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吕婆婆身体非常好,连老年人常见的基础病都没有,从安装“平安通”设备到现在还没有出现过需要紧急呼援的情况。吕婆婆的儿子表示:“虽然我们到现在都没有按过那个按钮,但是有一个在家里还是很有安全感的,关键时候有保障,平常还有电话问候,陪母亲聊天,让我们感到很暖心。” 

老年人的需求被放在心上

一首朗朗上口的诗歌《东湖好》,被105岁长者谢婆婆声情并茂诵出,引起一室热烈的掌声。这首诗歌是谢婆婆年轻时的原创之作,到了今天,即使患有认知障碍,她依然对其记忆犹新。

在市核养中心以及“平安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探访期间,“平安通”定期关怀服务的每日一访电话正好来到,卢叔接听后告诉对方一切正常后,又连声感谢关心。他告诉记者,家里使用“平安通”服务已有很长一段时间,至今还是一切平安,没有使用紧急呼援的功能。

谢婆婆家住东山口一带,她最喜欢的去处就是东湖公园。“以前不管出太阳还是下小雨,她每天都要去转上一转。”谢婆婆的女儿卢姨说,“虽然她身体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毕竟年岁已高,部分身体机能衰退,腿脚也不太好了。”此前,在两三个人的搀扶下,谢婆婆还能自己走着从6楼的家下楼散散步,但如今已经有一段时间无法下楼了。



工作人员探望谢婆婆

给谢婆婆提供“平安通”服务的机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一听到该诉求,立即回应:“我们会尽快安排楼梯机器人,帮助谢婆婆下楼。”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器人会托着一体的轮椅,老人家可以坐在轮椅上,在专业人士的协助下一级一级上下楼。

谢婆婆的儿子卢叔很惊喜:“我也听说过这种楼梯机器人,但是听说租用特别麻烦,也不便宜,如果真的能帮助到我们就太好了!”“平安通” 工作人员许诺回公司做好准备,如果谢婆婆有出行需求,提前一天通过“平安通”申请即可。

卢叔高兴之余,又担心老人家年纪太大,到时会觉得害怕。“平安通”工作人员耐心地向他说明情况:“上楼不会有任何感觉,在下楼时处于凌空状态,可能一开始心里会有点紧张,但有专人协助,没有问题的。”其他人在一旁开着玩笑:“这名工作人员这么‘大只’,卢叔您放心啦!” 卢叔不禁大笑起来,连连称赞“平安通”线上线下联动的暖心服务。

 有事时救命,没事时暖心

许多“平安通”用户都说,“平安通”的作用既体现在日常的暖心之举,更体现在紧急关头。12月25日,“平安通”服务机构呼援中心坐席人员在通话中了解到独居老年人廖姨有防寒保暖方面的突发性生活困难,便立即通知荔湾区服务站点值班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工作人员上门发现廖姨家里潮湿阴冷且没有制暖设备,床上棉褥单薄,马上向总部申请专项应急储备物资,很快将御寒棉被送上门。廖姨表示非常感谢政府,感谢“平安通”解决了她的防寒保暖需求。 

60岁以上老年人即可申请,红色按钮一键SOS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近年来老年人的照护需求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许多老年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或临时出差等原因,一旦出现意外就没有办法及时联系到子女。还有部分老人在出现意外时已经没有表达能力,无法用常规办法求助。这些实际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给老年人带来了很大困扰。

据悉,“平安通”是广州市的基本养老服务之一,运用智能终端设备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紧急呼援、主动关怀、养老服务综合咨询及服务转介等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平安通”用户已达到8.2万人,累计提供呼援服务11万人次。‍

民之所愿,政之所行。为满足全市老年人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平安通”凸显线上线下协同效应,实现24小时无间断监护与呼援、紧急情况快速应答及处理,全方位护航老年人在家在外的安全,为他们的晚年生活系上“双保险”。

除了为老年人提供24小时紧急呼援、定位以外,“平安通”还为老年人提供咨询转介、心理慰藉、定期关怀、提示服务等基本服务项目。

下一步,“平安通”服务将通过“智能终端+人工服务”模式,持续为老年人居家安全保驾护航,成为广州市百万老年人的“平安伴侣”。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居住的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均可申请“平安通”服务,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还可以享受政府资助。有需要的老年人可在“广州市居家养老网上服务大厅”申请,无条件上网或不会操作电脑的老年人,可由家属或联系“平安通”服务机构协助办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林琳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林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苏赞
更多文章
杨欣
更多文章
林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