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丈夫一起奋战公交一线,90后宝妈第一次在佛山过年
语音播报

“爸妈,今天是大年初三,女儿在佛山给你们拜年了!祝你们身体健康!”2月3日,佛山粤运公交公司118路车长黄娇娇正在利用待发车的休息时间,通过电话跟老家的亲人们拜年。春节期间,这位90后的公交宝妈第一次在佛山过年,她和丈夫一起奋战在公交一线岗位,为佛山市民的假期出行带来暖心服务。

90后女车长第一次在佛山过年

这天早上5点,天还没亮,黄娇娇就要起床,虽然下着大雨,她还是在5:40分准时到达车队签到。黄娇娇拿到车辆钥匙后,对车辆进行了一次全面安全检查,查看方向系统、传轴系统、轮胎、车上的应急工具等能否正常使用。在车厢里从头到尾都仔细查看了一遍后,黄娇娇还要打扫车内卫生,虽然水很冷,但她还是认真地擦拭驾驶座、玻璃、扶手、座椅等,还要对车厢内进行消毒,把车内搞得干干净净,这才满意地出发。

今年28岁的黄娇娇来自四川,2021年9月才入职佛山粤运公交公司,这是她第一次在佛山过年。不同于平常,春节期间,搭乘佛山公交的上班族乘客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带孩子上街的市民,以及节假日期间来佛山走亲戚、游玩的旅客。看着车厢里乘客们的欢声笑语,黄娇娇深刻感受到了佛山过年的热闹气氛。

车辆到达祖庙站,一位阿姨上车后,一边开心地说着“新年快乐”,一边向她递来一个利是,这个举动把黄娇娇“吓懵了”,她笑着给阿姨回了新年祝福。后来,她才知道,这是佛山的“过年习俗”,经常坐公交车的大爷大妈们都会在新年期间为值守岗位的公交车长送上一个利是感谢他们为市民服务。“虽然金额不多,但很暖心!”黄娇娇表示。

公交宝妈与丈夫坚守岗位服务市民

黄娇娇之所以加入到公交行业,很大程度是由于丈夫段鑫的热爱和推荐。她的丈夫在佛山南海从事公交司机已3年,对于公交行业充满了热爱,他觉得公交可以服务广大市民,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工作。于是,黄娇娇在丈夫的支持下,在2021年进入佛山粤运公交公司,成为一名公交司机。

黄娇娇有两个儿子, 一个8岁,在上小学2年级,另一个4岁,在上幼儿园。目前,两个孩子都在老家由爷爷奶奶悉心照顾。今年春节,佛山粤运公交营运四公司负责人考虑到黄娇娇是女司机,而且家里也有2个孩子要照顾,不想让她春节值班,让她回家照顾好孩子。但是,黄娇娇由于丈夫今年春节要值班,而自己的公司春节人员紧缺,于是主动留了下来,和丈夫一起坚守在春运一线。

春节期间,许多人在放假,但佛山粤运的公交司机们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穿梭在城市中,坚持春节不打烊,一如既往地每天准时为市民服务,给市民的出行带去便利。自从黄娇娇在佛山工作以来,已经有5个月没见孩子们,对孩子的思念总是难以阻挡。“我上完早班回家可以和他们视频见见面算是解一下思念。春节过后,我一定要回家好好的感恩父母,才是对他们最好的补偿吧。”黄娇娇说道。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陈永桃、李智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波